close
波 浪
杜荷
靜觀大海,波波相連,時而浪起與天歡呼、時而浪落和渦共鳴,無論它們活得都麼精采,一旦沖上岸後都成了散花泡影。儘管如此,浪花還是盡情地享受生命。

有一個小波浪想要靠近海灘,它向大波浪求助。

小波浪說:「我非常小,請給我一點前進的力量。」大波浪拒絕了。

小波浪懇求:「幫幫我,我想看看前面的世界。」大波浪仍搖搖頭。

幾分鐘後,兩個波浪都被打上岸,隨著退潮又都融入了大海。

此刻,他們發現形體大小不過是個假象,回歸大海後,所有波浪都融為一體,根本沒有大小之分。

人生如大海,有些人是大波浪,有些人是小波浪,當離開世間回歸自然後,波浪的強度、形狀、速度都已不再重要。

人只注意到自己時,就容易遺忘人我一體的道理,就像四人渡海,有一人在自己的座位下鑽洞,另外三人看到後大叫:「你在做什麼?」乘客回答:「別擔心,我只是在我座位下鑽洞。」另一人說:「水會從洞口冒上來,到時所有的人都會沉下去呀!」

當你只是個小波浪時,別輕忽一個小動作或決定,它可能會影響全體。

當你成為大波浪時,更要謹言慎行,包容異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