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適應社會

不斷自我調節,就能適應社會。

事業有成的人,大多能夠比別人先察覺外界的變化,順應社會改變,並巧妙地將之轉為商機。商機和成功機會在外界形勢有變化時最容易顯現,所以比別人早一步注意到這種變化且付諸行動者,就是最大的贏家。

蒸汽機、電的發明等等,無一不是根據時代發展、社會需要,經過不斷實驗而取得的。只有跟隨市場變化,企業才能生存;能預見社會市場變化,及時掌握時機,更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關鍵。

李嘉誠就是一個不斷順應社會發展變化,進行自我調節而成功的例子。

順應社會,隨時轉變想法,從內容上來劃分,可分為目標、知識結構和情感的調整。

首先,調整目標。根據變化的情況和條件,及時調整自己的具體目標和方向,以求得主觀與客觀的協調。

其次,調整知識結構。根據社會發展變化,不斷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人類知識的總量,每隔7至10年就要翻新。一勞永逸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不管你有多豐富的知識,還是不夠,必須持續吸收新知,「活到老學到老」。

最後,調整情感。調整情感的主要內容在於,主動培養、維護及發展積極的情感。也就是要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克制消極的想法,適時轉換負面的情緒,發揮自身的潛力,讓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以最佳的心理狀態做好工作。

另外,從類型上來劃分,可分為常態、順境和逆境的調整。

首先,常態的調整。其關鍵在於戰勝「馬太效應」。所謂「馬太效應」,指的是人才成長過程遇到的社會慣性,即有聲譽的人才所獲得的榮譽越來越多,而潛在人才的勞動成果則難以得到承認。戰勝「馬太效應」的方法是累積優勢。

其次,順境的調整。其關鍵在於避免驕傲自滿、粗心大意、不求上進,保持謙遜、細心、進取。契訶夫說:「對自己不滿是任何真正有才能的人根本特徵之一。」

最後,逆境的調整。其關鍵在於堅定意志,培養信心。文學批評家別林斯基說:「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在這裡還要強調兩個重點:

一是加強自我預測。要學習、掌握必要的知識,明辨是非標準,重視自我的觀察與自身的行為。接著,預測事情的發展,對自我進行「預防性」控制,避免放「馬後炮」。

二是注意自制的程度,凡事過猶不及。粗心大意,無法解決問題;太過謹慎,容易畏首畏尾。謹小慎微或一味忍讓,都難以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