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祥城裡,住著一位婆羅門,這一天,他把盛產的豆子推到市集去賣。
正巧有個人,養著一頭桀敖不馴的驢子,想把牠賣掉。
這賣豆子的婆羅門想:「何不將豆子和他換那匹驢子?」於是他走到驢主那兒說:
「我這些豆子和你換這匹驢子好嗎?」驢主想:留著驢子不過多費草料,也就答應交換了。
當婆羅門得到驢子後,高興的說:「我們婆羅門最善於販賣了,那盛產的豆子能換到一匹幫我工作的驢子,真是太好了!」
驢的舊主回說:「這驢兒雖有好看的外表,等你在牠背上放上東西,就知道啦!看你怎麼使牠移動分毫。」
豆主聽了說:「我用粗的棍子和四寸長的針,來治這頭驢,不愁牠不調伏。」
驢聽見新主人要如此做,發怒說:「我只要站穩前腳,後腿高高踢起,看不踢掉你的大門牙!」
豆主看驢如此頑固,心想換個方式來調伏,於是讚歎驢說:
「你的模樣這樣美好,令人喜愛,我當為你娶婦,讓牠伴你在林中遊玩。」
驢子聽了,由氣憤轉成喜悅,回答主人說:「我的力量能擔負八斛,我的腳力日行六百里,能為你賣力工作呢!」
一匹頑強的驢,因為豆主的轉念,口說讚美,使得驢高興起來,願意為他效力,豆主也因禍得福。
在生活中,我們對人的讚美,可以幫助別人增長信心,可以幫助自己圓滿順利,彼此都有助益,何樂而不為呢?(禪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