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捐出全部財產,這也是我給你們兩位先生中國行的見面禮。」
這是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率先響應比爾蓋茲與巴菲特到中國大陸宣揚慈善事業,所作的「捐贈誓言」。
陳光標在胡潤「財富榜」僅名列第三百四十名,只能算「小富豪」;
但是他的捐款到今年初,已超過人民幣十億元,把大富豪全比下去。
這位「絕不做財富守財奴」的富人,自有他與眾不同的財富觀:
「我認為財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個人喝;
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裡;要是有一條河,就該與大家分享。」
因此,他每年都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潤,拿出來做慈善。
他是位言行一致、表裡一如的慈善家,前年四川大地震,他親自帶領救援隊火速趕往災區;平時也義務當交通勸導員。
有人批評他高調做慈事的行為是在「作秀」,對此他表示:
「我想為孩子留下的,就像我父母給我留下的一樣,是懂得感恩的精神,這比金錢財富更重要。」
陳光標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闊公子,他有著窮困的童年生活,父母靠雙手種地維生,兩歲時,還由於太窮了,哥哥和姊姊先後餓死,
因此他站出來帶頭做好事,絕非為了虛名。
這名「中國首善」以「感恩的身教」做為傳家寶,也給當今社會送出一筆豐厚的精神財富。
(心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