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爾‧卡內基曾經指出:人類的天性是渴望被肯定,反感被否定。無論一個人錯得多麼離譜,在一百次中有九十九次,沒有人會責怪自己任何事。

世界著名的心理學家史京納以他的實驗證明,在學習方面,一隻有良好行為就得到獎勵的動物,要比一隻因行為不良就受到處罰的動物學得快得多,而且更能夠記住它所學的。人類也有著這同樣的情形。我們用批評的方式,通常並不能夠使別人進步,反而常常會引起憤恨。

另一位偉大的心理學家席萊說:「我們極希望獲得別人的讚揚,同樣的,我們也極為害怕別人的指責。」

毋庸置疑,這是人性的一個巨大的弱點,雖然未必合理,卻是不可改變的。所以,我們只有承認並尊重人性的這個弱點,想辦法繞開它,而不是去冒犯它。

做錯事的人只會責怪別人,而不會責怪自己。因此當你很想批評別人的時候,我們要明白,批評就像家鴿。它們總會回來的。我們還要明白,準備糾正和指責的人,可能會為自己辯護,反過來譴責我們;或者,像文雅的塔虎脫那樣,他會說:「我看不出我怎樣做,才能有更好的結果。」

一八四二年秋天,林肯取笑了一位自負而好鬥、名叫詹姆斯‧史爾茲的愛爾蘭人。林肯在《春田時報》刊出了一封未署名的信,譏諷他一番,令鎮上的人都捧腹大笑起來。史爾茲是個敏感而驕傲的人,氣得怒火中燒。他查出寫那封信的人是誰,跳上了馬,去找林肯,跟他提出決鬥。對方給他選擇武器的自由。因為他的雙臂很長,他就選擇騎兵的長劍,並跟一名西點軍校的畢業生學習舞劍。決鬥的那一天,他和史爾茲在密西西比的一個沙堆碰頭,準備決鬥至死為止;但是,在最後一分鐘,他們的助手阻止了這場決鬥。

這是林肯一生中最恐怖的私人事件。在做人的藝術方面,他學到了無價的一課。他從此再沒有寫過一封侮辱人的信件。他不再取笑任何人了。從那時候起,他沒有為任何事批評過任何人。

南北戰爭的時候,一次又一次,林肯任命新的將軍統帥北軍,而每一個將軍——麥克時藍、波普、伯恩基、胡克爾、格蘭特——相繼地慘敗,使得林肯只能失望地踱步。全國有一半的人,都在痛蘑漕t勁的將軍們,但林肯因為「不對別人缺德,只對大家祝福」,一聲也不?#92;。他喜歡引用的句子之一是「不要評議別人,別人才不會評議你。」

當林肯太太和其他的人對南方人士有所非議的時候,林肯回答說:「不要批評他們;如果我處在同樣情況之下,也會跟他們一樣。」

?#92;茨堡?壯迮o生在一八六三年七月的最初三天。在七月四日晚上,李將軍開始向南撤退的時候,黑雲密佈,大雨傾盆。當他帶著挫敗之軍,退到波多梅克時,發現面臨了一條高漲而無法透過的河流,而身後又是一支勝利的北軍。李將軍被困住了,他無法逃脫。林肯看出這點——這是一個天賜良機,一個捕捉李將軍的軍隊立即結束戰爭的機會。因此,林肯滿懷希望地命令格蘭特不要召開軍事會議,而立即攻擊李將軍。林肯以電話下令,又派出一名特使去見格蘭特,要他立即採取行動。而格蘭特將軍的做法,正好跟所接到的命令相反。他違反林肯的命令,召開了一次軍事會議。他遲疑不決,一再拖延。他打電話來,舉出各種藉口。他一口拒絕攻擊李將軍。最後,河水退去,李將軍帶著他的軍隊從波多梅克逃脫了。

林肯勃然大怒。「這是什麼意思?」林肯對他的兒子羅勃叫起來。 「老天爺!這是什麼意思?他們在我們的掌握中,我們只要伸出手來,他們就是我們的了;但我無論說什麼或做什麼,都無法使我們的軍隊移動一步。在那種情況之下,幾乎任何一個將領都可以擊敗李將軍。如果我在那兒的話,我自己就可以把他殲滅。」

在痛苦、失望之餘,林肯坐下來,寫給格蘭特一封信。別忘啦,林肯這段時期用字總非常保守和克制。因此,他在一八六三年所寫的這封信,算是最嚴厲不過了。

我親愛的將軍:
我不相信你能體會李逃脫所引起的嚴重不幸。他本來在我們的輕易掌握之中,當時如果對他一擁而上的話,加上我們最近的一些其他勝利,就可把戰事結束了。結果現在呢,戰事可能會無限期地延長下去。如果你上星期一不能安全地攻打李的話,又怎麼能在渡河之後,在你只剩下少部分的兵士時——不到你當時手邊的三分之二兵力——去攻擊他呢?我無法期望你能改變形勢,若要期望你能的話,也是一種不合理的期望。你的良機已失去了,因此我感到無限的悲痛。

信雖然寫了,但是並未發出去,這封信是在林肯死後,在他的文件中被找到的。

林肯把這封信放在一旁,因為他從痛心苛刻的經驗中學到,尖銳的批評和斥責,幾乎總是無濟於事。羅斯福總統說,他當總統時,若碰到棘手的問題,他常往後一靠,抬頭望望掛在他白宮辦公桌牆上那張林肯的巨幅畫像,問他自己:「如果林肯在我這種情況下,他將怎麼做?他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是的,假如林肯處在我們的位置,他會怎樣做?我們每個人在批評和指責別人之前,有必要這樣想。林肯假若處在我們的位置,他大概會這樣做:
不輕易批評和指責,給他人同情和理解;如必須批評,則首先說一兩句體量的話,保住對方的面子;先表揚,後批評;間接地提醒他人注意自己的錯誤;讓對方覺得他的過失並不難以改正。

總之,必須繞開人性的弱點,防止批評和指責所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果,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們的惡感,這是贏得人心所至少必須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