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發問
一郎
孔子周遊列國被困在陳、蔡二國之間,整整七天沒吃到一粒米飯,子貢設法溜出圍困,將自己的東西送與農民,換了一袋米,顏淵、子路連忙燒柴煮飯,有煙灰掉進鍋裡,顏淵就抓起沾了塵垢的飯吃下,子貢看到這一幕,以為顏淵偷吃飯,很不高興。

子貢將顏淵自行先食的事報告孔子。孔子說:「我相信顏回的為人,雖然你親眼看到那一幕而對他有所疑慮,我想那必定是有原因的,讓我問問他吧!」

孔子召了顏回過來,說道:「日前我夢見先人,似乎是要對我有所啟示和庇佑,你快點去把飯準備好,我要去祭掃。」

顏淵答道:「先前煮的飯,有黑灰掉在上面,我想不理它,但那就不乾淨了;若將飯倒掉,則又太可惜了,於是我就將沾有黑灰的部分吃掉,所以現在那飯不能作祭了。」

我們是否也常常和子貢一樣,看到事情的表象,卻自以為「眼見為真」,就驟下結論,就像看到媽媽都吃剩菜,以為媽媽喜歡吃剩菜,卻不知是媽媽惜福;同事老是加班,以為工作需要,殊不知是經濟所迫;金光黨露出錢財,以為他是傻瓜,殊不知是引君入甕。

對他人的作為有所疑,不必憶測而斷章取義,那將對當事者造成誤會或傷害,最好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問、多聽、多看、多思考,透過溝通,才能找到真相。

《佛光菜根譚》說得好:「敢於發問,問出智慧;長於聽聞,聞出對話;善於溝通,談出共識;勇於思考,想出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