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有人問蘇格拉底:「天與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
蘇格拉底說:「三尺!」
那人很不以為然地說:「每個人都五尺高,天與地之間只有三尺,那不是戳破蒼穹?」
蘇格拉底笑說:「所以,凡超過三尺的人,要長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下頭來。」
一位學畫沒幾年的年輕人,未聽過蘇格拉底這句話,因此自視甚高,還對未能找到名師而失望。
一天,年輕人到山上一間寺院,法師看他苦惱的樣子,便上前問他,
年輕人說:「我想學畫畫,但都找不到能令我滿意的老師。
很多人只不過是徒有虛名,他們的畫技還不如我。」
法師聽完他的牢騷後說:「我雖然不懂畫畫,但也收藏了一些珍貴的字畫。
既然你的畫技不比名家遜色,可否請你為我留下一幅墨寶?」
年輕人想到有人想收藏他的畫,很高興地問要畫什麼?
法師說:「我喜歡喝茶,那麼你就畫一只茶杯和茶壺好了。」
很快地,茶杯和茶壺便躍然紙上。畫裡的水壺壺嘴正吐出茶水注入到茶杯,年輕人問法師是否滿意,
法師說:「畫得是不錯,但茶壺和茶杯的位置畫錯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才對。」
年輕人笑說:「那有茶杯往茶壺裡注水的?」
法師也笑道:「原來你懂這個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裡能注滿畫畫高手的香茗,
但你總是將杯子放得比茶壺還要高,香茗如何注入你的杯子呢?
人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納別人的智慧與經驗。」
是的,一個人若只談理想抱負而目空一切、自以為是,不僅不能進步,還可能讓自己陷入困境,眼高手低的結果就是一事無成。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之王,就是它善處百川之下;
同樣地,我們不妨把自己的位置放得低些,虛心好學,自然能擁有百川的世界與輝煌。
(一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