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是我居家服務的其中一個個案。唯一還陪在身邊照顧他的姊姊,在一個寒風刺刺的早晨撒手人寰了。
所以在晚輩的安排下,阿公搬去新竹的一間安養機構住了。
阿公很簡單、不多話。因為重聽,就算丟了個疑問句給他,他的回答從來只有一個字「嗯!」就沒了。
他從當初的陌生、拒人於千里外、以為我是來騙人的小姐,直說「我沒錢、我沒錢 ……」
到因為家裡庭院很小,倒車不容易,主動幫我指示前進或後退,這些種種都讓我好感動。
之前為了取得他的信任,我常常故意去看他。陪著他和他一起不說話,眼睛也一起看前頭。
直到有一次,當我們一起不說話、一起看著屋前的油菜花田時,他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對我微微笑,
然後說:「小姐謝謝你們照顧我!」不騙你這已經是我第九次來看他了。
我起身歡呼高興的唱起咿呀那魯灣 ……但是我這麼咿呀呼的,嚇到他老人家了,
他不懂我為什麼這麼高興。後來我用高分貝的聲音跟他說,我有多高興他終於知道我不是壞人。
阿公也一起點頭微笑。
猶記得第一次到阿公家訪視的情景。他很落寞,身體有酸酸的味道,衣服也髒髒的,
像極了有家的流浪漢,成天到處走,但傍晚時分會跟著晚霞一起回家。
那時,我在這頭說話,阿公就在那頭到處翻翻到處走走,完全不把我當一回事。
後來他在一個抽屜前停下腳步,然後用眼睛餘光看了我一下,確定我眼神是否還停留在他身上。
他從抽屜裡拿出一個現金袋,我知道它示意希望我看到,於是我走近看了一下。
是一個跟阿公同姓的人,那是一封在民國八十二年曾寄給他兩千元的現金袋。
然後他的眼神又飄向牆上一個退伍的合影照片,此時他又用餘光看我是否也看著牆上照片。
配合他的希望,我往前看了相片。
接下去他坐了下來,手中一直拿著現金袋若有所思的看著。
我看見他眼中有閃閃淚光,口中小小聲的細細念著,小到我聽不懂他到底在說些什麼?
而我就這樣無聲的坐在他身旁,這是我第一次陪他不說話只是坐著。
後來從他姊姊口中得知,阿公曾有一個養子,但已離棄他多年,沒有絲毫消息。
曾經讓姪子幫忙找,但都毫無所獲。
養子是有意躲著阿公的,因為阿公很窮,除了破房子、舊衣服就什麼都沒有了;
再加上體弱多病,養子也許不想照顧阿公,索性來個消失不見。
阿公專注看著現金袋的神情讓我心疼。
這樣的舉動其實是有意義的,他也許是想證明什麼吧!
證明他是有兒子的,並不是孤苦的老人。
藉著兒子曾給他的現金袋,試圖在我面前找回尊嚴。
就順著他吧!我故意稱讚他有個好兒子。
阿公的世界被寂寞充滿,生命至此已不能改變況,所以他讓自己變成每天每天只會盲目遊走的人。
我深知他其實對養子有滿滿的不捨和掛念的,
但是他已經老了,孑然一身的他實在沒有任何籌碼再拿出來交給養子,然後要養子回到他身邊。
為什麼?不是說養的比生的還偉大嗎?那個人間蒸發的養子難道不會感到愧疚不安嗎?
老人家的願望往往最單純了,其實他要的只是關心和親切問候而已,這有那麼難嗎?
寫阿公至此,突然想感謝我的父母,教會了我心存感激並且也給了我一顆善良的心。
天下有那麼多可憐的老人,姑且不論他們年輕時曾做過什麼不可原諒的事,請一定要看現在。
他們已不再壯年,他們老了。
當他們需要時,別落井下石,請用感恩的心牽起步履蹣跚的他們,你能做的、要做的,很簡單,就只是陪他們走完人生路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