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老人的兒子非常順從,大家都誇老人是前輩子修來的好福氣;
老人對愛兒也非常滿意,想將產業交給他管理。
有一天,老人對兒子說:「離家向南走約十里路,有個城市,我有很多產業放在那裡的親友家,你去幫我收回來,
但因你人生地不熟,所以我先帶你去一次,往後你就可以獨自去辦理。」
兒子一聽馬上說好,但晚上睡覺時,想著爸爸年紀已大不如獨自去,這樣爸爸就可免路途顛簸,
於是翌日一早就悄悄出門,到城市去,由於他不知親友家住在哪兒,只好邊逛邊問,但都問不出所以然;
這時他才說:「我怎麼這麼糊塗,沒有問清楚就出門,天已黑,又疲倦、饑餓不如回家吧。」
老人在家看不到愛兒,心裡十分著急,問左右鄰居都沒人知道。
第二天看到兒子回來,問:「你到底去哪裡,為什麼不告訴我一聲?」
老人聽到兒子表明一番心意後,非常氣憤地說:
「我不跟你去,你怎能收到我的東西,你過去一向很聽話,這次怎麼這麼糊塗,真是枉費精神,徒勞而返。」
生活周遭也常聽到像這位兒子的境遇,受人之託去辦事,沒問清楚地方而白跑一趟,
或到銀行領錢,卻忘了帶印章,而耽誤要事等,這都是自以為是且糊塗的性格。
所以凡事要記得問清楚,不要自作主張,才不會白費工夫又惹人怨。
(莘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