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大海
 
身體是生命的一部份,心理也是生命的一部份,那麼身心合起來呢?亦不是生命的全部!身心只不過是,生命的展現,而非其本質。
有對師徒散步到海邊,師父問徒兒:「你看到什麼?」徒弟回答:「見到海浪。」
 
師又問:「是見到海?還是浪?」徒答:「應該是見到浪。我看到小浪,一會兒又看到大浪;我看到浪花濺起,一會兒又看到浪花濺落;我看到海浪潮起,一會兒又看到海浪潮落。所以,我是見到浪。」
 
過了許久,師父對徒兒開示說:「你只見其浪,卻不見其海。你只看到浪的動盪不安,聽到浪的波濤澎湃,卻感受不到大海的寧靜,也看不到大海的全貌,難怪你不能體悟真理!」
 
我們常感到被身心所綁,如身體的病痛,心中的情緒。身體有生、老、病、死,心理有喜、怒、哀、樂,被這些變化的過程所折磨、干擾。身心的變化就像海浪一樣,時好時壞;有時興奮莫名,有時痛不欲生。
 
但卻始終沒有見到生命的本質,如同不見大海一樣;沒有體會過生命的清淨,像似未曾感受到大海的寧靜一般。
 
該是心靜下來的時候了!不要再把注意力擺在不安之處,此處是身心世界、名聞利養、人我對待它是暫時的、無常的、生滅的、不實的、痛苦的啊!
 
好好去領悟什麼是生命,方能真正的享受生命的清淨與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