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的人與背信棄義的人有某些相似之處,都是言行不一,表面上對你露出一副親切坦誠的面孔,背後卻對你不仁不義。背信棄義的「吹牛大王」慣於違背諾言,因為他們自己從來就不相信諾言。實際上你是在跟一個不成熟、缺乏責任感的「吹牛大王」打交道時,他會毫不在意,可以任意向你做出承諾。在他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就可以一腳把你踢開。比如:他要開一個公司,有些朋友想和他合作。在他的眼裡,張三是障礙,就想法把張三拿開。他還有自己充足的理由:我也是沒有法子的事,當初和他做朋友,看中的是他的關係。現在這些關係都用完了,這個蠢材留著一點用都沒有了。我不讓他走,難道還等他把我辛辛苦苦創立的基業都毀掉不成?

同背信棄義的「吹牛大王」相處,你要巧妙地讓他確信你能幫助他達到他預期的目的。你的目標是要讓他遵守諾言,制止他做出背信棄義的事情。不能任由他自己把事情搞砸而又反過來責備你,或者覺得從你身上無利可圖時,把你一腳踢開。

面對這種「吹牛大王」,你應當:

1.把事情當做他的問題來討論:探討一下你們共同的目標以及對於你們來講最重要的事情。提醒他,如果他履行諾言,就會從中得到好處。

2.提醒「吹牛大王」遵守承諾:明確自己的所需並且坦率地說出來:「您當初說過,能在兩個月內把欠我的錢都還給我。現在時間已經到了,不知為什麼還沒見你有什麼動靜。」

3.進行必要的申辯:如果你覺得有必要申辯,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語言和態度。對此,除了考慮到當時對方的心情、對方的性格特點及工作方式以外,更為重要的是,你切切不可表現出一種蒙受冤枉的委屈狀,而應該表現出一種非常豁達的態度。首先肯定對方也許是無意中錯怪了自己,這樣,就給對方一個很好的臺階,讓他很容易改變自己的觀點。另外,在申辯過程中,最好是多用事實講話,用事實來證明自己沒有錯,而不要表示自己沒有責任。最好是避免出現「不是我的錯」、「我沒有責任」等話,以免直接地刺激對方,使對方產生強烈的抵觸情緒。

4.請其他人出面解決:你可以聯合其他朋友,用各種可能的方式,說明對方對自己不合理的地方,讓「吹牛大王」知道問題所在,從而實現他們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