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 棋
◎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各種益智遊戲當中,中國象棋的發明,實在是一大藝術傑作。象棋相傳發明於虞舜,目的是為了教育其不肖弟弟,因其弟名「象」,故名「象棋」。從象棋發明的時代推斷,棋藝在春秋戰國時代應該就已非常盛行。不過現在象棋棋盤上都有一道「楚河漢界」,這是源於漢朝劉邦與楚霸王相爭的典故,雖然不知道當時是否也流行下象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國歷代,如宋朝的蘇東坡、李清照、文天祥等人,都是下象棋的箇中高手。

我自己八十歲在佛光山宣布「封人」,封人並不是完全不做事,平時我仍然從事一些輕鬆的工作,如掃地、澆花、誦經、寫作等,尤其下象棋可以訓練腦力,因此三餐飯後,偶爾和徒弟中善於棋藝者,對奕一、二盤,藉此訓練腦筋靈活思考,免得罹患老人癡呆症。

我在少年時,於棲霞律學院就讀,曾經觀摩過學友下棋,至今猶記一些下棋的概要,略述如下:

一、先作布局,以防被攻:一盤棋,防守比進攻重要,先做好防守的功夫,讓自己的棋子互相環顧,彼此守望相助,以防對方進攻,這是下棋應有的第一認識。

二、防守完成,再謀進取:當自己做好布局,車馬砲等都各就防守位置,仕和象也都各安本位,這時可以靈活的調兵遣將,或聲東擊西,或掩護埋伏,等候機會,伺機進擊。

三、進退有據,才可出擊:一盤棋,不能光只是想要吃對方的棋子,必須注意自己的路,進可攻,退可守,才可出擊,否則冒然躁進,深入對方腹地,最後難免全軍覆沒,鎩羽而歸,實在可惜。

四、必勝把握,始能一搏:一盤棋,每個棋子都有他的特色,善用者才能發揮各子的優勢,克敵致勝。例如,車在前方衝鋒陷陣,砲在當頭或在側面,以做最大的牽制,馬則活躍於對方的將相左右,使其防不勝防。如此用兵,大都能讓對方敗下陣來。

自從和徒眾下棋以來,我以不純熟的棋藝,總有八成勝算,很少輸棋。弟子們怪曰:「師父未曾練棋,何以能胸有成竹,應付裕如,使我等盤盤皆輸?」事實上,我在心中盤算,年輕人只知進攻,不懂防守,只想搶吃對方棋子,不重招術,因此我有時候會故布陷阱,誘其冒進,如此一著,優劣陣勢,往往立刻轉易。等到他發覺自己陷入危機,再想挽回,大勢已去。

另外,徒眾們年輕,經常邊下棋邊七嘴八舌,所有戰術早已全部露餡。我則老謀深算,不動聲色,等到萬事俱備,調動各路兵馬,給予當頭一擊,甚少讓他們有還手的餘地。雖然徒弟中常有人敗得心有不甘,但是棋盤上的戰場,才一擺開,往往三五步後,誰勝誰敗,端倪已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