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有人際溝通障礙的孩子跑來問我:「大家是不是討厭我?是不是都不想和我做朋友呢?」,
我發覺她已經築起心牆,為自己不協調的人際互動找尋藉口,
我反問她:「有人跟妳說他們不想和妳做朋友嗎?」她沮喪地搖頭。
我又問:「所以一切都是妳的想像?」
她想辯白,於是說:「不然為什麼都沒有人跟我打招呼呢?」
這次,我保持緘默,只衝著她猛笑,她雖不明究理,卻也跟著我傻笑起來,我機伶地問:「妳為什麼笑?」
她很自然地答:「因為妳在笑啊!」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漸漸使她了解,要「得到」必先「付出」,要「收穫」則需先「栽種」,
可是,我總沒機會探視她在生活實踐上的功效。
一日,我拉著她在校園中行走,希望運動能協助她排解憂鬱,在行進中,我見她不斷微笑且與人點頭打招呼,
於是,她一路上興奮地嚷著:「真的有效,大家都願意對我笑,而且大家都願意把我當朋友呀!
我以後要常在校園走走。」我趕快藉機向她闡明微笑和運動的重要性。
這幾天,忙著寫賀卡的我,在一陣手忙腳亂中,卻仍不掩興奮,
我探究原因,這才驚覺,當我給予別人祝福時,緊接在後的便是自己的簽名,
例如:「祝 無憂無慮 宛貞上」,就另一層意義看來,我似乎在給自己祝福啊!
難怪有人說:「送花給人的人最先聞到花香,口說好話的人其實才是最大的受益者」,這道理一點也不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