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慌忙地趕緊忍痛起身,
並努力用僅存的視力向四處張望,
深怕有人見狀會對我投以嘲弄戲謔的眼神。
太空人阿姆斯壯在登錄月球時,說:「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然而,明眼人的一大步,卻是盲眼者好幾個小步的累積,這些累積的背後,還可能伴隨著無可避免的淤青、扭傷與挫傷等。
一日,我向自我獨力冒險犯難的精神挑戰,大膽嘗試由台中 SOGO 二館步行至一館。
這段路程,以正常人的步行速度,僅需二十分鐘,我小心謹慎地走到中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
發現該路口並無斑馬線可供行人穿越,我只得改走人行地下道。
我小心翼翼地扶著樓梯手把,拾階而下,地下道慣有的冷風,吹得我毛骨悚然,我不禁開始胡思亂想,
在這陰森且罕無人跡的地下道裡,萬一遇上歹徒襲擊,恐怕大喊救命也不見得會有人聽見,
我一邊猶豫不決,一邊快速疾走,只期望能夠儘速離開地下道。
明眼時便毫無方向感的我,一時忘記留意出口的方位,待走出地下道後,才驚覺我並未照原訂計畫直行中港路,
反而橫越過中港路來到忠明國小。
我心裡開始發慌,一方面不願意回頭再走地下道,一方面又盤算著該如何回到原點重新出發。
我在腦中焦慮地思索著,便忽略了腳下所踏出的每一步,一處突然高起的小台階,將我絆倒,我「哎呀」一聲便摔跌在地。
我慌忙地趕緊忍痛起身,並努力用僅存的視力向四處張望,深怕有人見狀會對我投擲以嘲弄戲謔的眼神。
在確定我的「出糗」並未引起太大的注意後,我才開始仔細檢查傷勢——
膝蓋跌傷、腳踝處擦破皮、手肘因支撐身體的重量而與地面發生撞擊所留下的淤青……等。
這麼一來,原本用以探路的雨傘,如今反倒變成我的枴杖了。
我緩慢地舉著蹣跚的步伐,決定改走天橋,心中的挫折感不斷地加深,無限的辛酸也因而湧現,我開始埋怨自己:
為什麼連這一小段路都走不好?
不服輸的個性再次點燃我心中的戰火,正當我欲重新挑戰自己時,我的手機響起。
朋友在電話中詢問:「妳在那裡?要不要一起喝茶呢?」
「SOGO 二館。」我回答。
朋友簡單明快地說:「妳等著,我馬上到。」
見到朋友後,我如在荒漠中尋得甘霖般,心存感激地說:「謝謝妳來接我,現在我終於知道,你們的一大步,是我的好幾個小步啊。」
語畢,隨即展示我冒險犯難的戰果——傷痕。
朋友深知我的無厘頭,便逗趣的說:「妳又不是阿姆斯壯,我們的一大步,雖然是妳好幾個小步的累積,
但是小姐,妳別忘了,若改為坐車,妳我就毫無差距了。」
我不解,她又繼續說:「車子一起動,恐怕就是人類的好幾百步吧。
所以,對自己好一點,有車堪坐直需坐。」
我們相對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