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把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用在想像最壞事情的發生。不要心懷恐懼,要知道,最難克服的障礙不是你所害怕的事情,而是「你害怕」本身的情緒。
馬堤說:「長久以來,我都一直害怕自己得到絕症。」
馬堤患有長期咳嗽的毛病,連醫生也束手無策。馬堤對此很擔心,老是跑不同的醫院去請教不同的醫生。有一天他又要去醫院看病,而一場暴風雪正席捲整個城市。馬堤不聽家人的勸告,拒絕與醫生改約時間而硬是冒著大風雪出門。
大風雪讓道路上的車況變得很糟。車子在轉彎時的一個不小心便發生了車禍,馬堤摔了出去,壓傷手臂。「當然啦,我最後還是到了醫院,只不過我當時想,應該換成去掛外傷科的門診。」他說。
結果馬堤摔斷了胳膊,在醫院用鋼板鋼釘固定並打上石膏後回家休養。 在家休養幾個星期之後,他發現自己咳嗽的老毛病好了,可是胳膊仍舊裹著石膏。
經過這件事,馬堤學到兩個教訓。
第一:大風雪時要乖乖的待在家裏。
第二:過度的擔心只會帶來更多的麻煩。
「一句諺語對我很有用。你微笑,世界便朝著你微笑。你哭泣,世界便讓你哭泣。」他說。
積極參與
高中生在學校裡會積極地參加校刊社、辯論社、棒球隊等社團活動。你也許認為自己年紀大了,這些日子已經離你遠去。實際上,儘可能的參加社團活動、社區活動、市民活動與運動,參加任何你有興趣的活動,都讓現在的你,比對高中時的你更有價值。參與活動能夠鍛鍊大腦,讓你與其它人的關係更加緊密,讓你的生活品質更加美好。
曼尼不理解很多人對退休的觀點。「我脾氣不壞,行動也不緩慢,我甚至沒有老到要在搖椅上面呆坐一整天。」這位85歲的老人說。
曼尼已經從兩個工作崗位上退休,但他每天都鍛鍊自己的體魄,以便有機會能參加殘障奧運會。他還身兼數職,到處兼差打工。甚至還跑去參加陶藝大賽。實話說,曼尼從這些活動中得到很多樂趣,他唯一的煩惱就是時間不夠用:「幾年前我不得不退出了壘球隊,因為它和我網球隊的訓練時間相衝突。」
曼尼不僅打網球,還在美國網球公開賽上當過撿球員。「球打在網上後,你會看見有人會飛快跑去撿球,那個人就是我。」他解釋說。不同的是,儘管曼尼不想過多談論他的年紀,他還是成為錦標賽上年紀最大的撿球員。他說:「擔心自己的年齡是一件多餘的事,我認為年紀大小在於內心的狀態。」
曼尼知道,那些小他一半歲數的年輕人在一天內所做的事情,遠遠不及曼尼所做的一半。曼尼依舊忽略他的年紀,繼續安排他忙碌的生活。他說:「如果你整天都呆坐在椅子上,那麼你就有時間去煩惱那些生活上不必要的問題。」
【科學數據會說話】
˙一項對50歲以上人的研究證明,每週會積極參與各項社團活動的人,對生活的滿意度可能增加3%。
——馬可奎恩(McGuinn)和莫謝爾‧阿斯理(Mosher-Ashley) 2000
˙經常到醫院掛號看病的人,認為他們將來會得重病的可能,比少去醫院的人多三倍。
——塞克西(Sarkis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