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蘇格拉底為了丹的成長,決定帶丹去爬山,
丹以為蘇格拉底有什麼特別的東西要給他看,在努力爬了三個小時後,到達了山頂。
丹環視著平凡無奇的風景,便忍不住地問:「這就是你要給我看的嗎?」
蘇格拉底說:「不是!我要給你看的,是你腳下的那塊石頭。」丹看著他,
質疑的撿起手掌大的石頭問:「你是在開玩笑的吧?就這顆石頭?」蘇格拉底肯定地回答說:「沒有,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
丹於是憤怒地說:「我們這麼辛苦就是為了這顆石頭?」蘇格拉底回答丹:「對,就是為了這個。
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
然後跟丹說:「我只是想問你,在爬山的那三小時中,你快樂嗎?」丹回想了一下,明白了蘇格拉底要跟他說的道理。
人們常以為快樂就是在得到成功、獎賞的那一刻,由於太在意結果,所以不能活在當下,致使忽略了過程中學習和努力所帶來的一切快樂。
蘇格拉底透過爬山告訴丹一種生活哲學,讓他明白快樂不是只有在登頂的那一剎那而已,
而是在過程中,能夠活在當下,體悟過程的美好,那麼,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
儘管山頂再平凡無奇,或只有一塊小石頭,我們的生命都不會因此失去光彩和快樂,因為那只是人生一個里程碑。(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