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父母都太緊張了。每一次平時考試或段考,都分分必較。孩子名次掉下來一兩名,就緊張萬分,學測、聯考時更是焦慮不安!
學測剛考完,朋友的孩子──孟德考得不理想。孟德平日在學校時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以及全校的二十名內,平常比他差的同學都考進了前三志願,孟德卻僅僅只能登記到公立的高職。
孟德十分難過的哭了好幾天,他一直抱怨考試不公平,他不想要再讀書了!孟德的舉動讓爸媽擔心極了,但怎麼勸他都沒有用,孟德的爸媽只好來找我幫忙。
我告訴孟德,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人,是經得起考驗的。一次小小的學測就把他打敗了,他以後怎麼經得起大大的考驗呢?學測可能考不出一個人真正的能力,卻可以考出一個人真正的實力。
有實力的人,讀什麼學校,都會讓這個學校以他為榮。有能力的人可能只能找讓他引以為榮的學校,而一個有豪情的人,卻能把生命的最谷底,都當成所有成就的起點,從最低處奮力向上爬,就像焠煉金子,是在千百次的焠煉中,存活到最後的才是真金,其餘都只是附在金子上的一些雜質。
要做一個真正的人才,要永遠向不可能挑戰。一個對未來世界有影響力的人,永遠能在生命最惡劣的一刻,做最積極正向的思考!
「做一個有豪情的人!」
永遠珍惜每一次的考驗。孟德考不好是上天的恩典和考驗,而不是懲罰和災難!我告訴孟德,要讓這次考試失誤成為他生命的恩典的方法,就是反敗為勝,保持奮發向上的態度,積極努力。
上天賜給他的禮物,就在這次的特別遭遇裡。孟德是一個人才,所以,老天不會安排一條順遂的路,老天要他有豐富的經驗,和經得起考驗的心!孟德雖然讀了職業學校,但他永遠以他失敗的學測為勉勵,從谷底出發,讓自己的人生奮發向上。
孟德不是一個短跑選手,他要做一個贏在人生終點的長跑選手。孟德知道「自己」才是唯一的敵人和競爭對手,他要和自己的負面思考一決勝負,他要做自己生命的勇者和贏家!
我聽了孟德的話,立刻給他拍拍手。我告訴孟德,一個人一定要有豪情壯志,別輸在一時和小小的挫敗!任何事都是未來成功的一部分,永遠奮發向上。孟德不必等到未來,以他的決心,我已經可以預見他未來的成就!
加油,孟德!把自己當成世界級的人才,用心栽培自己。把自己當成國家未來的希望,用心努力在所經歷的每一片刻。奮發向上,永遠不放棄努力!
爸媽加油站:有愈來愈多的父母已經能接受孩子讀高職,而技職畢業生的升學管道也比以前多太多。國中的學測雖然把一些會考試的孩子挑走,但我們的孩子只要保持積極努力的態度,雖然就讀高職,但考上一流的技術學院仍指日可待,而未來升入研究所讀碩士、博士的路,未必比讀高中來得窄!
在我和許多青少年相處的經驗裡,我常覺得大多數的爸媽都太緊張了。每一次平時考試或段考,都分分必較。孩子名次掉下來一兩名,就緊張萬分!學測、聯考時更是焦慮不安!
我的孩子也正經歷學測和未來的聯考,我很清楚現在的考試評量不出孩子真正的實力。分數和運氣有很大的關聯,我們難以掌控!但我們卻可以激勵、支持孩子,保持旺盛的企圖心和鬥志,永遠奮發向上,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父母的心情和想法,可是會決定孩子狀況的喔!我們是孩子最重要的啦啦隊!可別做幫倒忙、扯孩子後腿,給孩子洩氣的人喔!
年輕GO!GO!:做一個有豪情的人。我們的人生是場馬拉松競賽,短暫的贏都不是真正的贏!別因眼前一點小小的不如意或挫折,就垂頭喪氣!要有志氣贏在未來,贏在我們人生的豐富和精采!
一個事事順心如意的人,就如同一路開高速公路的人。如果我們生活中有一些不如我們期待的事發生,我們反而要心存感恩。這些事的發生,豐富了我們的學習經驗。事情沒有好或不好,只有我們的想法是否是積極正向。任何不如意的事,都是生命的恩典和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