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誤會朝朝有,沒有現在多」,由於現代的資訊發達,人事接觸頻繁,因此增加了更多的誤會。一通電話,可能產生很大的誤會,一次會談,沒有增加互信,反而造成彼此的誤會。不但誤會,甚至誤時、誤事、誤人、誤國,誤的事情可多了。造成誤會的原因不外乎:

一、語言的誤會:說者明明不是這個意思,聽者一定硬要把話解釋成別的意思,就會產生誤會。所以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解釋:我不是這個意思、我不是那個意思!經過解釋能消除誤會倒也還好,就怕愈解釋愈增加誤會。人事的誤用,增加猜忌,更加誤會;資訊的誤聽,增加錯誤的訊息,更加誤會。有很多的語言,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甚至明明是好意,對方偏偏聽成惡意,這是最傷感情的事。例如,你讚嘆他「你很有福氣」,對方一聽很不高興,莫非你覺得我沒有智慧;你說「你歌唱得很好聽」,他說「難道我說話不好聽嗎?」這種多心就會產生誤會。

二、表情的誤會:你用眼睛看他一眼,並不是惡意,他說「你為什麼看我?」因此給你一拳、捅你一刀。有的人,你看他一眼,他誤以為你在跟他眉目傳情,對你窮追不捨。一個點頭、一個搖手,不能會意,更增誤會。你跟我點頭示意,你對我含笑示好
;你曾經搖手拒絕,你曾經搖手制止,表情的誤會真是可怕。當初佛陀在靈山會上拈花示意,迦葉尊者微微一笑;一個表情能如此獲得對方的會心、領略,真是難得的美事。楊貴妃「回眸一笑百媚生」,這也是表達情意,因為是在愛人面前,不至於產生誤會。婆媳妯娌,卻經常為了彼此表錯情、會錯意而起爭執。表情是很難的,因為表錯了情,後果不堪設想。有的人面無表情,也容易遭人誤會。例如說「某人一點表情都沒有,我不願意和他來往」,因此也會造成人際關係的阻礙。

三、疑心的誤會:誤會是從疑心產生的,所謂「疑心生暗鬼」,疑心就會生起種種的猜忌。曹操落難時,投靠呂伯奢,伯奢想要殺豬請他,曹操反而疑心他磨刀不懷好意,因此先下手殺了他們全家,還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能讓天下人負我!」甚至曹操後來患了頭風病,華陀要幫他開刀,他因為疑心華陀要謀害他,因此把一代名醫殺了。疑心造成誤會的可怕,由此可見。

四、執著的誤會:誤會能夠解釋、消除還好,有的人一意孤行,你愈解釋,他愈執著,你愈說明,他愈反彈,這種誤會就教人難以消受了。自以為是的人,容易產生執著;重視己之益者,容易生誤會。歷史上,許多自以為是的帝王誤殺功臣、自以為是的法官誤判之實例,多不勝舉,誤會害人之大矣,人生不能不消除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