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會算帳!所謂「算一算」,一般人想到的,都是錢財要算一算,所以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每天有流水帳,每月有月報表,每年有年終的收支、決算,以及來年的預算等。

各行各業都要講究收支預算。收入多,表示事業可以再發展;收入少,表示經營虧損,難以為繼。但是,人生不是只有金錢需要算一算,其他還有很多需要算一算的,例如:

一、情義要算一算:人和人的關係,是建立在情義交流上,所以一般人都重視情義往來。人家送我一份禮,我也要回送一份禮;我欠人家一份情,也要還給他一份情。人與人之間,別人在情義上對我有所虧欠,我要他還,就表示自己所施有圖求回報之心;相對的,別人施給我的情義,我怎樣回報他呢?在人間做人,應該多給人情義,表示自己富有,不要虧欠別人的情義,否則就是自己貧窮。情義如果用主觀的立場,難以算清;從客觀來看,還是可以算得清楚。做人做得好不好?不妨從你跟人來往的情義上,算一算吧!

二、人緣要算一算:你人緣好不好

?可以算一算。有的人走到那裡,都有人歡迎,表示人緣很好;有的人不管到任何地方,人家都嫌棄他,表示沒有人緣。人緣要靠平時跟人結緣而有,緣分是跟人點點滴滴的關係所累積起來的。你經常幫助別人,為人服務、給人因緣,當然就有人緣。人與人的關係,就是要靠緣分,你幫別人說幾句好話,就是跟他結緣;你給人一些方便,就是跟他結緣。緣分愈結愈多,愈結愈廣。人的一生當中,是廣結善緣、給人的因緣多呢?還是接受人家的因緣多呢?只要算一算就知道了。

三、福報要算一算:人有多少福報,更應該要算一算。福報如同銀行裡的存款,存款多,就表示富有;福報多,人生當然就會有很多的方便。福報也如果實一樣,必須播種、栽植,才能開花結果。我們平時待人慈悲,慈悲可以增加福德;我們經常歡喜布施,布施能增加福德;我們不吝給人歡喜、給人贊助,都能增加福德。我們在世間上的生活能受用多少,就看我們福報的存底有多少。懂得做預算的人,多培植福德因果,自然就會有福報。

四、因果要算一算:人生真正最值得算一算的,大概就是「因果」了。我們現在的果報,必定有過去的原因

;過去的因,現在的果,有相互對等嗎?現在我的人生,也在因地裡播撒種子,希望將來會有好的結果。你想要有怎樣的收穫,就先要怎麼栽種!一般人都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過因果是「種一收萬」,就如一粒種子,可以栽培出一棵大樹,能結出萬千的果實,所以「是種一收十,種十收萬」,這是一本萬利的投資。我們在人間,是人家虧欠我,還是我虧欠人家,在因果的道理上,我們不妨算一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