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私無我

 這是一個關於一對老夫妻讓人深思的感人故事,或許他們不算是名人,但是他們的行誼卻絕對可以做為我們的榜樣,可以讓我們認真思索生命的真正價值。

 行善從來不是富有人家的專利。自從慈濟說要蓋大林醫院,八十歲的謝林化就和八十一歲的老伴謝杏源商量說要學錄音帶上說的,慈濟創辦初期慈濟委員「每天提菜籃買菜,丟五角錢到竹筒」來行善。

 老夫妻兩人每頓飯只吃兩樣菜,阿媽謝林化說是 「一碟鹹、一碟淡」就可以下飯;至今家裡也捨不得用瓦斯,煮飯還用燒材,卻將夫妻倆捆蔥的工錢,加上老農津貼每人三千元,每個月湊一萬五繳會錢,然後將標了會的會款四十萬元,交到證嚴法師手上。

 產蔥的旺季兩人得半夜兩點起床,隨便吃一點,開始捆蔥,一直到下午三四點,行情好的時候兩個人才賺五百元,有時兩個人才賺三、四百元。

 曬得黝黑的謝杏源和謝林化連客運車都捨不得搭,幾次前去慈濟大林醫院探查「到底病院起好了嘸」,都是曬著太陽騎一輛中古的破舊機車來的。    

 證嚴法師問謝林化:「綁蔥辛苦錢,怎麼捨得捐出來?」

 謝林化說:「為了救人啊,我以前生病,還要老伴騎兩個小時機車載我到北港看病,現在大林有醫院,不知道可以救多少人呢!再苦也要拚下去,有人講我傻,有錢不會去簽大家樂,可是我覺得歡喜就好。」

     生命的價值究竟是什麼?我們該怎樣看待我們的生命?富與窮的分際又在哪裡?

 願意付出、懂得付出,可以讓我們的生命發揮出不凡的光輝,在我們的身邊有許許多多像謝杏源、謝林化夫妻一般的小人物,但卻是用最樸實的積極行動闡述著另一種「成功」的人生。

成功心法:無私的奉獻自我,造福更多人群。

謝杏源謝林化

已經高齡八十,自己生活清苦,卻將清晨起床綁蔥賺得的辛苦錢與老農津貼,以跟會的方式湊足為四十萬,捐贈慈濟大林醫院購買救護車。

◇本單元文字摘錄自報主出版的《向成功名人借經驗》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