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錢買不到幸福
舉出你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幾乎所有人的那天都和金錢沒有關係。可是,我們很多的工作跟休閒時間都是以金錢為方向;賺更多的錢,得到更多,存下更多,花費的更多。金錢是生活必需品,但可以確定的是,金錢數量的增加並不能增加生活樂趣,它只會讓我們的慾望變得更大。

田納西市的居民,金‧亨特明白一瞬間他將成為百萬富翁。在【誰想成為百萬富翁】的遊戲節目中,參賽者金‧亨特答對14道題,最後關頭又答對決定性的一題,因此成為百萬富翁。

這位資深的數學教師,在他40歲的時候不用再靠微薄的薪水度日,他現在有一大筆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錢。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報答父母。他們為他付出那麼多,供他讀大學,現在卻為醫療費而操心。

「我一直是優秀學生,但是我卻一直沒辦法賺很多錢,」金說:「現在能為他們做些事真是太好了。」

然後他買了自己特別想要的東西:一台新電腦和一輛新車。

金很快就發現,他仍然按著舊日的生活習慣過活,金錢帶來的改變沒有比他想像中來得多。「有些以前沒有找我借過錢的人現在向我借錢。可是我每天早上醒來,我還是沒有變。」他說。

諷刺的是,金最大的改變就是經常擔心他的錢:「我以前沒錢,也不怎麼擔心。現在我倒是為了防止金錢的丟失,而淨做些蠢事。我把它們存得好好,還買了共同基金,可是每當我一買,它就貶值了。」

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

提前退休是你想要的嗎?經過長久的工作之後,當有一天你終於退休,你會因此感到快樂嗎?這兩個問題的肯定答案將令許多人感到快樂。不要讓自己被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及時間所困住,而是要去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泰利一直將「下一步要做什麼?」這句話勞記在心。身為一名職業諮詢師,如今他也即將退休。他說:「年輕時,你會有很多期望,但是到了一定年紀之後,你會發現有很多年輕時的期望都沒有實現。如果你不在意,就像是你就呆坐在那兒,等著別人支使你做事情。」

泰利認為,我們的生活方式阻礙了我們想要變換新跑道的決心。他說:「為生活打拼奮鬥總是占據我們全部的思緒,然而,當我們換個角度思考之後,才發現我們沒有為下一步做好準備。」

通常生活中重大事件的發生,會讓我們重新評估自己。他認為其實我們沒有必要等到事件發生後,再來反省自己,他說:「現在就開始思考你的下一步要做什麼?你不需要等到你的第一個孩子出世後,或是你工作退休後,還是當你賣掉房子、搬進弗羅里達的公寓大廈之後,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現在就可以開始思考你自己下一步想要做什麼?」

思考下一步做什麼,是一個重要的人生課題。

「去思考你想去做什麼事情?去建立怎樣的人際關係?如何做才能夠激勵你,給你帶來快樂?」泰利問:「當你意識到這點,你就會一直思考下去,而你的下一步也就會更加明朗。」

泰利還指出,儘管這樣做也許會讓你不安,但在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的過程中,能讓你更加明瞭自己是個什麼樣子的人。透過思考,我們就會變得更加完整,也讓我們的生活更為充實。

【科學數據會說話】

˙人的快樂和金錢的增加不是正相關,因為他們對消費物品的胃口,會隨著金錢的增加而變大。
——伊斯特林(Easterlin) 2001

˙對50歲以上人們的研究證明,全職、兼職,還是選擇不工作的人,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傅克羅(Fouguereau)、佛朗內(Fernandez)和穆雷(Mullet) 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