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通常都理所當然的以為,年紀愈大,愈喜歡回憶,找機會就述說當年之勇。米蘭昆德拉卻不這麼認為。他在《無知》這本書中寫道:「逝去的時光愈是遼闊,喚人回歸的聲音就愈難抗拒。這樣的說法似乎言之成理,但卻不是真的。人不斷老去,生命的終局迫近,每一瞬間都變得愈來愈珍貴,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拿來浪費在往事上頭。

不知道是不是如此,但是我知道生命中會有二個時刻特別會瞻前顧後,一個是剛進入中年期那一段時期,另一個是在每次生日那一天!

對於歲月的腳步聲,每個人清晰聽到的時刻都不同。多年來我的生命狀態感覺一直停留在大學畢業的時候,至少身材沒改變,到外面開會時遇見到第一次碰面的社會賢達、專家學者在向我說久仰之後偶爾會訝異:「好年輕!」這種虛榮也一直讓我覺得歲月一直停駐在遙遠的地方。

直到有一天,早年退伍後曾有幾年到社區擔任童軍團團長,當年帶的小學生都已經長大結婚帶著孩子來看你時。(當年叫你叔叔的孩子,他們的孩子該怎麼稱呼你?)

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我眼中的小孩子其實都已是大學生或大學畢業好多年;而我眼中看起來還很可愛動人的女生,竟然都已達當年認為是歐巴桑的年紀!

直到有一天,眼前的字體愈來愈看不清楚,書愈拿愈遠,直到有一天,你知道了你身體器官擺放的位置;直到有一天,一彎腰就會扭到。

於是,歲月的腳步聲就愈來愈大了!

曾經有一次遇見老朋友,見她悶悶不樂,追問原因,原來她看報紙新聞中這麼寫:「一個三十五歲的中年婦女」,當時雖然已經三十五歲了,但是尚未生小孩,總認為自己還是年輕嬌美的俏女郎呢!想不到在別人眼中已是中年婦女,當下情緒就大壞。

還有一次,看到報紙社會版的標題「阿嬤風騷不遜辣妹」,細看文中的阿嬤年紀也才不過五十出頭,看來寫文章的記者一定年輕得要命,才會把五十歲就當阿嬤。就像報紙上常出現的「五十歲路倒老翁」,相信也會引起許多朋友的唏噓。 

有位日本作家寫過一本書《一生感動,一生青春》,我非常喜歡這個書名。

因為我一直喜歡容易感動的人

一生感動,這個生可以當作名詞,可以解釋成若一輩子保持容易感動的心靈,那麼一輩子就都是如同青春年少般的美好。

或者,這個「生」可以當作動詞,只要何時我們「產生」了感動之心,那個時候就「產生」如青春般的光芒。

伍立曼所寫的「青春」這首詩裡的這幾句,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了: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光,

青春是心情的一種狀況。

歲月並不能使人老邁,

使人老邁的是捨棄了理想與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