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爭上游,才能歡笑收割!

從平凡中,找回自己!

我們都要「硬朗地去戰鬥」,
因為,上帝曾應許,
會在我們身上打開一扇窗,
只是,我們還沒去打開這扇窗而已。
記得,打開生命之窗後,
窗外就有藍天白雲和鳥叫蟲鳴哦!


當我進入台中惠明學校教室,輔導老師向一群全盲的同學們說:「戴老師來看你們哦!」此時,身材高大、皮膚白晰的偉智突然問我:「你是戴晨志老師嗎?..我以前經常聽你的廣播『戴老師說故事』耶!」

聽偉智這麼一講,我嚇了一跳,因為,在廣播中說故事,已經是快十年的往事了。現年十九歲的偉智,是「先天性眼盲又智障」的自閉症孩子,可是,他竟然透過聲音認出我來。

我問偉智:「你還記得那是在哪一個電台、哪一個節目嗎?」
他回答說:「是中廣流行網,早安寶島。」
「是誰主持的?」
「姚愛真。」
「你還記得是幾點播出的嗎?」
「是早上七點二十分。」偉智不加思索地說道。

天哪,我傻住了,偉智的記憶力居然這麼厲害,把十年前的事情都記這麼清楚。輔導老師說,偉智能正確指出近十年內的所有日期,也就是,「幾年幾月幾日,是星期幾?」他全都記得,記憶力超強。而且,他是個火車迷,喜歡到鐵路旁,聽火車通過的聲音;他雖然眼盲,但只要聽聲音,就知道經過的火車是什麼樣的火車、有幾節車廂?

另外,偉智的音樂天才更是讓我刮目相看!偉智雖然看不見,但他鋼琴彈得很棒,在院內小朋友合唱表演時,他都擔任鋼琴伴奏的重責大任。

另外一位院生,二十一歲的文貴,他也是全盲又智障的原住民孩子。老師問他「三加五」是多少?他再怎麼想,也都想不出來,同學們都會笑他;可是,他卻是一位音樂奇才,有絕佳的音感;一首複雜的歌曲,他聽了幾遍之後,就可以用多種樂器演奏出來。

我的老天,沒有老師教,文貴居然無師自通,可以彈得一手很棒的鋼琴,他熟練的打鼓技巧,更是令人目不暇給!而最教我驚訝的是,他竟然可以用小提琴,拉奏出「戴老師好」「謝謝你來看我」「我家住在屏東縣三地門.. 」等聲音。

當時,我看得目瞪口呆,真是太神奇、太不可思議了!我一輩子都不會彈鋼琴、不會打鼓、也不會拉小提琴,而文貴,他全盲又智障,可是他的才華真是超過我太多了!他雖然看不見,可是他像個鋼琴家、小提琴家,也是一個充滿自信的快樂鼓手。

其實,上帝賜給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能力,但我們不一定都曾迸發出自己的潛力和才華。就像電影《英雄本色》中的一句台詞:「我們每個人都會死,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真正活過!」

的確,我們都要努力學習、勇敢迸發出自己的天才、為自己真正活過,也活出精彩自我,才會不虛此生啊!

反敗為勝小講義
是因為我在報章上,看到國科會發表「黑暗中追夢–台灣雨人、台灣海倫凱勒的故事」特殊教育紀錄片之後,我才前往台中惠明學校,親自去了解偉智與文貴的真實故事。

帥氣的偉智,七歲前都不說話,可是,當他開口說話後,就展現驚人的記憶力和音樂才能;他雖然全盲自閉,但他凡是聽到的事情、哪天發生什麼事,他都清清楚楚地記在腦海裡;而他更有「聽音辨物」的特異功能,只要他聽過的錄音帶,拿起來搖一搖,聽聽搖晃的聲音,就可以精準地說出錄音帶專輯的名稱。許多專家學者對偉智的這項異能,都嘖嘖稱奇。

而雙眼全盲、還有嚴重智障的文貴,十二歲時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接觸到教室裡的電子琴,竟然就能把平常在學校教堂裡聽到的詩歌,全部彈奏出來,當場把老師嚇一大跳!他,從一般人口中的「白痴」,竟成「音樂天才」!

文貴無論是古典或流行音樂,都難不倒他,而且他還會演奏十幾種樂器。他雖然看不見,也不會閱讀點字樂譜,但若你給他一片鋼琴家邁可森的CD,他聽了幾次,就可以完整地彈奏出來。文貴說:「我喜歡凱文柯恩的鋼琴,邁可森的大黃蜂進行曲也不錯,還有小奏鳴曲啦..」

天啦,我這個不懂鋼琴的人,聽到文貴對鋼琴這麼熱愛,也懂得這麼多,真是感動啊!而文貴的媽媽也說,剛開始,她實在無法接受兒子是智能障礙的事實,覺得很羞恥;但一名牧師對她說:「是你們有能力照顧這樣的孩子,上帝才賜給你們的!」現在,她以文貴這個孩子為榮。

真的,或許上帝關上了一道門,但祂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在「黑暗中追夢」的紀錄片中,我看到一些卑微的孩子,即使身上有多重障礙,但他們樂觀面對人生,也在大家的掌聲中,力爭上游、歡笑收割!

在《山路》小說中,女主角寫給平反獲釋的未婚夫的信中說道:「請硬朗地戰鬥去吧!」提醒他,即使面對一個麻木或不仁不義的世界中,也不能忘記過去所堅持的理想與信念。

是的,我們都要「硬朗地去戰鬥」,我們都要勇敢地「從平凡中找回自己」!上帝曾應許在我們身上打開一扇窗,只是,我們還沒去打開這扇窗而已。記得,打開生命之窗後,窗外就有藍天白雲和鳥叫蟲鳴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