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代美國紐約的新聞記者威廉‧布里多曾回憶影響他一生的一段感人故事:

當他十歲時,母親、父親相繼去世,留下七個兄弟姊妹,其中六個被送到孤兒院,只有他一人被親戚收養。但親戚也非常窮苦,他每天一早必須到紐約中央車站賣報紙。

一天,有位乘客從電車窗口探出,要了兩份報紙,但是那人卻將報費的五分鎳幣夾在指間,叫威廉自己來取。車子慢慢開動,威廉懇求他將鎳幣投下,那人卻越故意說:「有辦法就來拿呀!」威廉一手抱著大捆報紙,並將另一手伸長,拼命的追跳,結果錢沒拿到,報紙也散落滿地。他不禁悲從中來,蹲在街頭哭泣。

突然,一輛豪華馬車停在他身邊,車上一位貴婦慈祥地告訴他:「剛才那一幕,我都看見了,我去為你討回公道。」於是向車夫說:「趕快追過去,我們要把那錢討回來!」

大約經過十分鐘,那輛馬車回來了,貴婦手裡真的拿著五分鎳幣。她請報童上她的馬車,然後將那五分鎳幣放在他小手上,另外給他一張一元的紙幣親切地說:「你千萬不要因為被那壞人欺負而懷恨所有的人喔!要記得,世界並不是都像那人一般壞心腸;大部分的人都像你跟我一樣,心地良善。」

後來成為記者的威廉說:「我要感謝那慈愛安慰我的婦人,她救我不至於陷落在仇恨的深坑裡。」

「對人性的失望,就是對人生的絕望。」見人遇此挫傷、無助時,及時表達出善意,拉人一把、給人一句安慰鼓勵的話,讓他實際感受到溫暖,對世界仍懷抱希望,就足以影響他的一生。(心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