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空氣污染了,要想辦法加以清潔淨化;水溝阻塞了,要設法讓他暢通無阻;灰塵太多了,要想出消除的方法;菜餚太鹹了,要懂得加一些淡水化解。人情有很多的污穢、骯髒,也需要加以化解,例如:

一、化解怨懟:有的人缺少感恩的美德,心裡只有怨恨,經常怪人待他關心不夠、照顧不周、賞賜不多。總之,他對你不滿足,就會心生怨懟。不知感恩的人,是世間最貧窮的人,因為他對人沒有一點好心,只想受人恩惠,稍有不滿,就萌念報復。其實,別人有恩於我,應該感謝,應該報恩;不知感謝,反要報復,這種人最是要不得。做人,儘管別人對我有虧,我即使不能釋懷,至少也不能生起報復之心,這是做人應有的修養。

二、化解誤會:人際之間經常產生誤會,誤會最傷感情。我誤會你在背後說我壞話,誤會你在我家人之間搬弄是非,誤會你在我愛人面前批評我的缺點,誤會你趁我不在時在採購上動了手腳。面對誤會,不計較為上策,下策則是講清楚、說明白,才不會產生誤會。有時候人我之間有了誤會,也不是為了什麼大事,只因別人一個挑撥,誤會就產生了。有一些善於挑撥離間的小人,常讓好人彼此誤會;有一些長舌婦,東家長、西家短,到處串門子,使得原有的誤會更加深化。像現在的宗教界,一些跑道場的人,總把是非、誤會傳來傳去,加深道場的不和。說起來,跑道場是?#92;德呢?還是罪過呢?實在值得深思。

三、化解心結:你比我有錢,這是我的心結;你比我學問好,這是我的心結;你有好的職業,這是我的心結;你娶了好的老婆,也是我的心結。見不得別人好,這是人的劣根性。其實,人與人之間「各有福報莫羨人」,我們應該希望朋友比自己更好,希望朋友一切都很順利;不希望朋友傑出,這種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應該自我懺悔。

四、化解糾紛:有的人遇到人事糾紛,就刻意加以渲染擴大,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假如能像魯仲連當個和事佬,兩邊說好,糾紛就容易解決。國家和國家之間有糾紛,種族和種族之間有糾紛,團體和團體之間有糾紛,鄉里和鄉里之間有糾紛,人我之間的糾紛就更多了。為什麼會有糾紛?問題出在自私、誤會!假如能把自私的我執去除,凡事多為對方設想,多體諒對方的立場,所謂「欲除煩惱先無我」,能夠無我,再大的糾紛也有辦法解決。

五、化解尷尬:人事之間,常常造成一些尷?憚熙鶩情C例如,兩個有心結的人碰在一起,說話互相傷害,造成尷尬的局面。這時如果有人能說一些幽默的話,就能化解尷尬。林肯在競選國會眾議員時,對手卡特.賴特牧師,有一天在公開辯論會中,舉出人要誠實、信用、勤奮,將來才能到天堂去。他問與會大眾:「你們要到天堂去嗎?要去的人請舉手」。全場大眾一致舉起手來,只有林肯如如不動。這時對方志得意滿的問:「林肯先生,你不到天堂去,請問你要到那裡去呢?」林肯不急不徐的說:「我要到國會去!」林肯因為一句機智幽默的話語,贏得民意,也順利坐上總統寶座。所以,機智、幽默的一言,就能化解尷尬,而且獲得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