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看愈是個美人
 ■ 聖嚴法師
愛美是人的天性,現代女性為了追求美麗,花費了許多金錢來整容、塑身,或是購買高級化妝品,所以在各種媒體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化妝品、整型美容廣告。這些現象反映出現代人因為心靈空虛,所以致力於追求外表的美麗,希望吸引別人的注意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雖然說:「人不可貌相。」但是現今社會,多半是以貌取人;而且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或是「女為悅己者容」,基於這些理由,把自己打扮得美一點似乎沒有什麼不對。可是如果將打扮看得太重要,變得走火入魔,又太過分了。就像在「東施效顰」的故事裡,西施顰眉捧心看起來之所以美麗,因為那是她自然的舉止,並非造作而來,東施刻意模仿,反而成了醜八怪。所以,真正的美必須從內心散發出來,如果沒有美好的內心質地,就不可能擁有真正的美。
 
真正的美,需要長時間慢慢的體會。第一印象的美,則是看到容貌或表情所留下來的瞬間印象,很容易偽裝、騙人。所以,一個人的美醜,需要經過相處才能知道。
 
如果第一印象看到是美的,以後也愈看愈美,才是真正的美人;如果不是真正的美,經過一段時間相處後,就會由美變醜。所以第一印象的美不能做為判斷的標準,因為有可能只是化妝的效果。
 
像現在一些明星的婚姻非常脆弱,往往一見鍾情之後就馬上結婚,結婚以後又沒有進一步相互瞭解,於是彼此就愈看愈不順眼,最後只好離婚。為什麼呢?別人都羨慕他們美好的容貌,但是他們卻彼此愈看愈醜,愈看愈不是味道,最後只好離婚,原因可能就出在他們缺少真正內涵的美。
 
所謂「內涵的美」是什麼?是一顆真誠的心,換句話說就是:「我是什麼,就是什麼。」除了天生的容貌之外,透過教育、修養,所培養出真誠坦率的性情,這才是真正的美。
 
曾經有一位居士的女兒,自覺容貌羞於見人,所以我每次到她家去,她就躲起來不見人。她爸爸說:「我的女兒就是這麼自卑,不願意讓別人看。」我說:「沒什麼好怕的,不管她長什麼樣子,只要用真面目見我,就是最美的。」他女兒聽到後,自覺不太好意思,於是就從房裡走出來見我。我對她說:「你不醜啊!可是妳如果老是覺得自己長得醜,就會真的變成醜八怪。妳要這樣想:『我有謙虛心、我有慈悲心、我有真誠心,我一點也不醜。』
 
幾年之後,這個女孩的態度變得落落大方,再也不怕出門見人,我問她:「妳還覺得自己醜嗎?」她笑說:「我不醜!師父,謝謝你。」
 
所以主宰美醜的是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的容貌。先將自己的心轉變為美好的心,別人就會覺得妳愈看愈耐看,愈看愈是個美人!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第27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