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困境的方法——學會蹲低當助跑
去年冬天,我的職場生涯面臨重大轉型,從創業的老闆,變成別人的員工。
這反差超大的角色轉換,外人看來是個大衝擊、甚至大挫敗,但在抉擇的當下,我看到的卻是──學習的機會來了!
創業前,我是進口服裝代理商的品牌和營運經理,過程中相中了「Home Fashion」的發展潛力,28歲就掛上「僑蒂絲」的招牌,矢志把寢具當作精品來經營。
挫折,是學習的開端;韌性,是在職場拚戰的基本功。這兩點,我在當老闆的時代就已認清。
說故事容易,但這樣的轉變並不輕鬆。原本我也想過,安置好僑蒂絲之後,就出國一圓念書夢,幾經思索,才決定進入大集團重新學習。很多相熟的媒體閃著疑惑的眼神,問我在寢具市場奮戰多年,為何願意捨老闆而當員工。那時候,想必不少人覺得我在迴避,但這是真心話──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而我選擇到HOLA上班,也是因為心知肚明,本土小老闆最大的障礙就是格局難以放大,能到大集團擴展國際視野,這個補強的機會,我不想放棄。這情勢,就像跳高選手在起跑前一定要蹲低助跑,為了成長,我必須謙虛受教;蹲得愈低,看得愈高。
台灣中小企業的老闆當久了,常會有個通病──千錯萬錯也不是我錯、怪環境怪員工,就是不怪自己。當老闆時,雖然自認不是這種人,但以前確實習慣了單向的指令下達,現在則得透過一再的橫向溝通,才能獲得支持。
開門的第一把鑰匙,是要卸下自我防衛,心中不能老想著「他們一定都在等著看我好戲」。就算這是真的,也得摒除念頭,讓充足的資料、說服力、和不卑不亢的態度當你的靠山。自己撤下心防,才會發現別人的心門逐漸被你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