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上,德高望重、才學兼備的人,經常是大眾追隨的對象。
「追隨」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我追隨善知識、追隨一位長官,甚至追隨我的一位同學、一位朋友。
人生在世,不能單獨存在,也不能靠自己單打獨鬥而成功,一定要靠因緣際會,
所以人與人之間,有時是別人來追隨我,有時候我也去追隨別人,大家隨情況而定。
你有條件,我追隨你。
我有辦法,你追隨我。
追隨來、追隨去,人之常情,不足為奇。
問題是,在我們追隨了對方以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我追隨一位政治家,必定要搞政治,
我追隨一位軍事家,必定會參與戰鬥,
我追隨一位旅行家,就要跟他出外旅遊,
我追隨佛菩薩,我就只有學佛做佛教徒了。
人要有對象可以追隨,才有機會學習、成長,那我們應追隨什麼人呢?
一、追隨親族長輩:
    中國人都主張敬老尊賢,如果自己的親族長輩你都不尊敬,「目中無人」是會被人看不起的。
    漢高祖的兒子劉盈,所以取得王位,就是因為聽從參謀人員的建議,經常訪問「商山四皓」,
    讓漢高祖感動,覺得兒子懂得親近四老賢人,因此立為太子。
    年輕的子弟,懂得尊敬長上,確實會增加自己的品德,也容易為人所接受。
二、追隨仁德聖賢:
    人不能不崇拜偶像,所謂「見賢思齊」,
    如果追隨善良、仁德的人,必然有善良、仁德之心,此即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古來多少人萬里投師,就是為了找一位自己心儀的善知識,做為學習的榜樣。
    一個年輕的學者,如果心目之中都沒有聖賢,都沒有崇拜的偶像,
    則此人必然目空一切、桀驁不馴,如此想要謙恭有禮,虛心好學,將來能有所成,此實難矣!
三、追隨有識學者:
    兒女要依賴父母,學生要依靠師長,年輕人的前途,要靠有識之士的提攜。
    因此聰明的父母,不但為兒女找尋好的朋友讓他結交,甚至要幫他找個有識之士,跟其學習,必能受益。
    《四十二章經》說:我們跟五百個人布施結緣,不如和一個有學問的人親近,
    對五百個有學問的人恭敬布施,不如和一個有思想、能實踐的聖賢來往。
    由此可見,吾人在成長過程中,要靠大善知識給予教導、指示。
    所謂「明師難遇」,過去的年輕人,遇到一位有識之士,追隨其右,一學就是十年、二十年,數十寒暑不離師門,最後終有所成。
    慧遠大師在廬山三十年,多少學者聚集;慧忠國師在南陽四十年,多少學人參訪。追隨有道之士,不計時間長短。
四、追隨權勢富貴:
    有的人不追隨聖賢,也不追求自己的理想,只是心外求法,追隨榮華富貴。
    貪戀榮華富貴的人,在有錢人前面,只會感到自己卑下,在有權人面前,也會感到自己微小,
    所以益發羨慕權勢、富貴,到最後被權勢、富貴牽著鼻子走,找不到自己。
    所以,吾人能追隨聖賢、善知識最好,不能的話,也得要追隨自己的良心、自己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