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有位鄉下人,家裡很有錢,但好幾代都不太識字,於是富人請了老師來教兒子識字。
老師先教學數字,寫一畫說是「一」,寫二畫說是「二」,寫三畫說是「三」。
富人的兒子學到「三」後,就高興地丟下筆,跑到父親身旁說:「老師教的,我都學會了,以後可以不用請老師教我了。」
富人聽完很高興,馬上辭掉老師。
有一天,富人想請姓萬的親戚荼敘聊聊,於是一早就叫兒子寫請帖,
但是過了很久,兒子還沒寫好,於是催他,兒子氣得說:「天下的姓那麼多,為何姓萬,害我從早寫到現在,才寫完五百畫。」
俗話說:「吃三把青菜,就要爬上天」,如同富人的兒子,學會了三個字,就以為全懂了,以致於寫個萬字,從早到晚都還沒寫好。
佛教的《百喻經》中也有個三層樓譬喻,有位富翁到別人家作客,見到一座富麗堂皇的三層樓高房子,
欣羨不已暗自想道:「我的財富不比他少,我也能建造一棟比他好的三層樓房。」
回去後富翁馬上請人動工,當木匠開始測量,砌磚疊瓦。
富翁反而告訴木匠說:「我要蓋的房子,不需要下面這兩層,只要幫我蓋第三層就好了。」
想想沒有第一、第二層樓作基礎,能蓋好第三層樓的房子嗎?
讀書、做學問、學東西、做事業,沒有腳踏實地,自作聰明,就會像富人之子與只想蓋第三層樓的富翁一樣虛幻一場。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按部就班,從基礎打起,才能有所成就,妄想一步登天絕難成功。(若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