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頻繁往返於太平洋兩岸,所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溫度與溼度的差異,或者語言的不同,最有趣的,是得以觀察東方人與西方人思維方式的重大區別。

我與東方人談到加班的時候,常常得到喜悅的眼神,因為這表示他們每加班一個小時,可以得到比平常多一半的薪水,當我問到他們 :「週末加班真的沒有關係嗎?」

我往往會得到這樣的回答:「反正我在家裡也沒什麼事做。」或者是:「與其去逛街花錢,還不如來加班還可以賺錢。」但是當同樣的問題,問西方的員工願不願意加班時,他們卻會堅定的搖頭,並且告訴我:「才不呢,我又不是賺錢的機器。」要不然就是,「真抱歉,我已經決定明天週末要在家裡修剪草皮了。」說得那麼理直氣壯,好像我不曉得剪草坪對於他有多麼重要似的。

我很清楚地感受到了,我在跟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打交道。當絕大多數的東方人汲汲營營在想當「有錢人」或「成功人士」的時候,西方人卻很努力地在追求如何變成一個「有趣的人」,或者是「懂得生活的人」。有些人會將這原因過於簡單地歸納為,東方人在過去的幾個世紀裡處於經濟的劣勢,窮怕了,所以還正在急起直追的階段,還沒有那樣的富裕來追求生活品質,但是如果你有機會看看西方人平均的薪水,比較當地的物價的話,就會發現,在財力上,一般的西方上班族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闊綽,但是他們卻不願意變成一部賺錢的機器,一天工作了八個小時之後,剩下的十六小時是追求享受的最好時機;一個星期工作了五天之後,另外兩天是來花掉辛苦賺來的錢的,因為如果賺了錢不好好花在心愛的事物上,就失去了工作的基本價值。

雖然這樣的觀念在日本,中國的幾個大城市,還有台灣,都已經漸漸地在年輕族群間起了一些革命性的改變,但是就全局來說,東方人還是比較不懂得當一個「全人」的,也就是當一個在規律的上班下班之外,有一輩子持續的興趣嗜好,有同事以外的獨立生活圈,還有花錢享受的好去處。

「把工作以外的時間留給自己」,這才是工作的真諦,如果工作賺錢變成生活的最大意義,或者每天早晨醒來的原因,那簡直就太可悲了,我相信人應該要選擇他所喜歡的事情作為職業,但是一天八個小時,一個星期五天,無論是再怎麼有興趣的事物,花下每天的三分之一,每星期的七分之五,都已經綽綽有餘了,剩下的時間,好好地去完成人生其他的夢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