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人緣基金庫
人際關係的黃金法則——
「要別人怎樣對你,自己先怎樣對別人。」


你知道什麼叫做「鳥頭族」嗎?可不是吃「鳥頭牌」那一族唷!

有位幽默大師將「心胸狹窄、嘴巴刻薄」的人稱做「鳥頭族」,因為這種人的共通特色是心窄、眼紅、嘴巴尖。遺憾的是,許多中國人都具有此「鳥頭族」的傾向,經常「見不得人好,嘴巴酸溜溜」。鳥頭族自私自利,通常都會成為人際關係中的輸家,如果想成為一個廣受歡迎、人緣一級棒的人,千萬不要「羽化成鳥」才好。

想要有好人緣,得先為自己設立一個「好人緣基金庫」,用「心存好念、口說好話、身行好事、自信樂觀、幽默風趣、永遠感恩」來充實該基金的規模,做得越多,基金的規模越大,效力也就越宏大。

某次和朋友閒聊時,無意中聊起這個老笑話:

甲:「你是怎麼賺大錢的?」

乙:「我找一個熟人合夥做生意,他有的是錢,而我有的是經驗。」

甲:「那你是怎麼發財的?」

乙:「喔!他現在擁有了經驗,而我擁有了錢。」

台灣俗諺說:「會,總是倒親戚;錢,都是坑朋友。」上述的笑話不就是這種心態的最佳寫照嗎?一個人際關係成功的人絕對不屑這樣子做的,非但不會坑殺自己的至親好友,還能時時「心存好念」地去幫助周遭一切需要幫助的人,好人緣就是從我們胸中這一顆「好心」出發的,逐漸一點一滴地落實。

二十四小時的貼心關懷

有一位銷售高手透露他之所以「屢屢成功銷售的秘訣」,他說:「我的服務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他認為,每天早上的八、九點到下午五、六點之間,正是客戶忙著賺錢的時候,他怎麼可能對你特地撥出他賺錢的時間,來跟你談讓你賺錢的事呢?

因此,唯有在客戶休息的時候,才是銷售者賺錢的良機,所以他以「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待命」、「二十四小時積極服務」來贏得客戶的認同、肯定與感動,有了感動,就一定會成交,因此他,終於摘下了銷售的桂冠。

所以,積極地付出、貼心地提供服務,既幫助了別人,也成就了自己,這正是贏得好人緣的妙招呀!

「好人緣基金庫」的基金規模就在我們持續地「存好念、說好話、行好事」中不斷地累積,基金的規模也就越來越龐大了。

魅力公關

請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使他可以永遠保持認真的態度。


在一場演唱會裡,貴賓席中有一位賓客對剛認識的鄰座客人搭訕著說:「你認識台上唱歌的女人嗎?唱得實在難聽極了,簡直是當眾獻醜!」對方表情嚴肅地說:「那是內人。」這位賓客馬上轉話說︰「啊,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說她的聲音難聽啦!我是指她唱的那支曲子實在太糟了,奇怪喔,這麼爛的曲子究竟是誰寫的?」對方的臉更臭了,冷冷地說:「是我寫的。」

說話,怎能不留意呢?話,不會說不如不要說,西諺有句話說:「不說話,人家將以為你是哲學家。」一說出口的話,一定是要讚美、鼓勵、幽默的話,才是真正的「說話三昧」哩!

把自己推銷出去

「魅力公關」現已成為一個流行語了,其實它指的就是個人公關,就是在這行銷的社會中「巧妙地行銷自己」的意思。產品要銷售得好,一定要透過包裝(不只是產品外表的包裝而已,還包括一系列完美的行銷企劃),個人也是這個樣子的,要成功地行銷自己,就一定要懂得「魅力公關術」才可以。

人跟人初次見面,總免不了要先自我介紹一番,如何巧妙地讓初見面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要費一番巧思了,以我自己為例,通常第一次見面時,我都是這麼自我介紹:「我叫賴淑惠,是既嫻淑又賢慧,又值得信賴的賴淑惠!」這樣大家對我的名字和人品印象就格外深刻了,也同時博得眾人的莞爾一笑。

每一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名字或外貌等特色做聯想,來設計一個別具巧思的介紹詞,在初見面的第一印象時間裡,成功地把自己給「推銷出去」。

再來就要講到溝通了,溝通的首要條件,就是懂得「智慧的傾聽」與「魅力的表達」,人跟人相處,「聽」跟「講」都是一門大藝術,要用「智慧心」來聆聽對方的弦外之音,並多用「讚美詞」來表達自己誠摯的心意,這是活絡人際關係的萬靈丹,千萬不要只會流於情緒性的批評、訕笑與苛責。

講到幽默,它可是潤滑生澀、緊繃的人際機器的高檔合成機油呢!一笑可以解千愁,再笑除百憂,笑了一切就沒事了……

拿破崙與滑鐵盧

一個天生怕吵的人,有一次到比利時去旅遊,搭火車的時候碰到一個人一直在車廂裡吵吵鬧鬧的,他受不了,就跑去向列車長抱怨說:「我的車廂裡有一個神經病,口口聲聲說他是拿破崙,麻煩您過去處理一下。」這位列車長抬頭看了一眼窗外,然後笑著對乘客說:「沒有關係,您放心,下一站便是滑鐵廬了!」

這位乘客被逗得忍不住笑了出來,就不再去計較了。

要做一個有魅力、受歡迎的人,除了能聽、會說、有智慧外,幽默細胞是絕對少不了的,據說北京市曾舉辦一個西遊記中「誰是女性心目中最佳男主角」的趣味調查,遙遙領先的竟是豬八戒,而不是「溫文儒雅」的唐僧、「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忠厚老實」的沙悟淨。豬八戒之所以廣受女性的歡迎,是因為他:幽默風趣、敢玩、會製造笑料。

而台灣的一項問卷調查也顯示,「幽默風趣的男人」是絕大多數女生擇偶的最佳選擇,可見幽默風趣絕對是提昇個人「魅力引擎」的勁力小精靈!

【輕鬆學幽默】

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某次參加教堂聚會時,牧師在台上說得洋洋得意,但是台下的馬克吐溫卻頻頻打呵欠,覺得無聊極了,有心要和他開一個玩笑。

「牧師先生,你的講詞實在妙得很,只不過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見過,你說的每一個字都在上面。」

那牧師聽了不高興地回答說:「我的講詞絕非抄襲!」

「我以天主之名發誓,那書上確是一字不差。」馬克吐溫發誓說。

「那好,你把那本書借給我看一看。」牧師急著澄清,無可奈何的說。

於是,過了幾天,這位牧師接到了馬克吐溫寄給他的一本書——字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