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竟生命留著,還能面對晴朗的天空眨眼,手舞足蹈,高興歡唱,高興歡呼,像孩子一樣,爛漫天真。總試想,生命就是這樣的,能留著多久,過程中要發生什麼事都不能都不能預測,只要好好地活著,就是美好幸福。


這個夏天多災多難,風雨無情地撒野,不少地方被凌虐得面目全非,然後無事又不關他的事似的拍拍屁股走了。面對這樣的情景,也只能擦乾眼淚,捲起袖子重整家園,收拾殘局。花了不少時間,終於把被糟蹋的恢復了舊觀,雖然痕跡還在,畢竟生命留著,還能面對晴朗的天空眨眼,手舞足蹈,高興歡唱,高興歡呼,像孩子一樣,爛漫天真。

總試想,生命就是這樣的,過程中要發生什麼事都不能預測,只要好好地活著,就是美好幸福。短短的一陣子L了,T走了,C也走了,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同事,說歲數,還都少了些許。固然,生命的結束有先後,但是,聽到他們的噩耗還是感到遺憾。

早前的人說能活一甲子就不枉做人一場了,但那是以前,現在至少的再留個十年二十年吧,甚至更多,只要能健康地活著,愉快地活著。然而想到他們走了,自己能再留多久竟有心憂。就因對分分秒秒稍縱即逝的怔忡,對死神無情地靠近的憂懼,就不能讓這分秒白白浪費,這股搏命抓住他的熱勁近乎瘋狂,所以我變得年輕,幹勁十足。

夜晚常常無端地醒過來。還是夜半時分,不應該折磨腦袋,需要給貧薄的肉體休息,我強迫自己閉上眼睛繼續未完的夢境,但醒了就醒了,一股強烈的意志力把睡神趕走,精神又變得清明。正中下懷,我又可以到書房繼續昨天的工作,讀那愈讀愈多的書,這都是別人的心血,讀後不忍捨手的。我羨慕人家的好筆,要自己也用心寫得像人家的好,但總是眼高手低,不滿意自己的作品。雖然最後都只能放在一邊,我反而高興無比,因為我用了這些時光,我對得起自己。

在這樣的情境裡,我和好文章的作者溝通了心靈,窺探到他們的心思,摸索到他們的心靈深處,跟他們攜手並肩優遊於文字花園,這境界是這般寬廣充實。我從別人的身上再次得到自己不曾擁有的。雖然沒有想用它們來潤飾自己,把自己裝扮得更華麗,但是我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飽滿豐實。

今夜,展在眼前的又是一篇好文章,這是一篇名不見經傳的旅美作家的小品。近兩萬字的篇章我讀過幾遍了,有一種每讀一遍就有新的收穫的欣喜。放手的時候,我再次嘆息,啊,這才是經典之作。我想像作者怎麼用心經營它?

像這樣愉快的際遇隨著我鍥而不捨地抓住時光,原來可貴的寶物必須苦心發掘才會出現。過去七十年,我也認真地做功課呀,怎麼沒有這樣的感覺。

心血來潮了,放下閱讀開始書寫,一時間筆下如泉水湧出,有種傾瀉的舒暢。這些文字,不管值不值得收藏下來,留給子孫,或是給人刊發傳播,都是時光滑過的痕跡,給自己做了交代。

清風從老舊的窗欞穿梭而來拂過我的臉上,冷冷涼涼的,癢得叫人舒服。喔,外面的天色變淡了,一個夜晚又將過去。

「你又沒睡。」要去晨運的老伴來到書房門口探頭關心。

「沒有睡意。」

「去睡吧,不要為難身體。」

是應該歇息了。站起來伸了伸懶腰,對著拉開的窗吸一口氣,無色無味,可是新鮮無比。洗滌過的心靈,又迎接嶄新的一天。誰說時光匆匆如流水,就看你怎麼對待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