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也要做到
鄧朝忠
楚莊王舉行酒宴,宴請文武百官在御花園喝酒。

酒宴進行到黃昏時分,大家喝得酒酣耳熱、興致正濃之際,一陣風把席間所有的蠟燭都吹熄了!現場一片昏暗。

楚王的一個愛妃正在幫群臣倒酒,這時有人趁暗伸手拉了一下王妃的衣袖,王妃在驚恐中扯斷對方繫帽子的帽帶,跑到楚王面前告狀,她把手中的帽帶拿給楚王看,對楚王說:「大王只要趕快叫人把火燭點起來,看誰的帽子沒帽帶,就可以找出拉我衣袖的人了!」

楚王聽後,沈吟了一會兒,對王妃說:「今天我宴請群臣喝酒,有人醉酒失禮,也是因我請他們喝酒的緣故,怎能只為對方拉扯了妳的衣袖,就讓我對大臣加以羞辱呢?」

說完,楚王就在燭火還沒再點起前,叫近侍傳令下去,說:「今晚朕和大家一起喝酒,喝得甚是高興,哪個不把帽帶扯斷的人,朕就認為他喝得不夠盡興!」

宴席上的文武百官聽後,紛紛把帽帶都拽斷。之後,楚王才叫人重新點亮全場的蠟燭,當晚每個人都喝得盡興而歸!

事隔三年,晉國攻打楚國。楚國有一名小將,表現非常英勇。楚、晉雙方五次交鋒,這名小將每次都英勇的衝到前線搏戰,先把晉軍擊退,使楚國得到最後勝利。

戰事結束後,楚王論?#92;行賞。想起這名小將在戰場上的英勇表現,特別召見他,好奇的問他:「朕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德行,平時也不曾對你有過特別的厚待,你為什麼在戰場上為朕如此奮不顧身的搏戰殺敵呢?」

小將回答說:「臣本來是個早該被大王處死的罪人!卻蒙大王寬容不加治罪,故對大王這份恩德一直銘記在心,不敢忘記。」

「而且,小將始終不敢認為,大王對我的恩德,別人並不知道,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知道,就可以不必報答!因此臣心中一直想找機會報答大王,為大王奮戰搏敵、肝腦塗地,亦再所不惜!」

楚王納悶地問:「朕何曾有過恩德於你?」

那名小將說:「臣就是三年前,大王在御花園宴請文武百官時,醉酒失態,被王妃扯斷帽帶的人!」

魅力分析

?#92;多人認為楚莊王的作法是所謂的「帝王之術」,這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楚王當時能在春秋戰國時代,群雄並起時成就一方霸業,並非只靠「術」的算計,而是其人個性上的優點諸如魄力和氣度等因素,才是成就事業的重要原因。

楚王聽了王妃的告狀,不但不想為這事處罰也根本沒有算計將來這人會如何報答他。楚王只是依自己的個性,將此事視為小事——這是氣度?F設法幫他掩飾——這是做人的細膩情懷。楚王視之為小事,事情過後,當然不會記得,根本沒有要對方回報的想法。這是「術」嗎?

能成大業的人,真正成?#92;的原因,是其個性中有?#92;多正面的優點,是一般人「知道」,卻「不易做到」的優點。事業的壽命長短,與主事者個性中這些正面的優點消失的速度有關,優點消失的速度愈快,事業的壽命愈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