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周何社長專欄    商周1092期2008.1027~2008.11.2
我帶過無數的主管,也看過無數人從工作者改變成領導者;
其中一個主管的改變,令我印象深刻。
這個主管的改變,從他當了兩年的主管才開始。
在他升上主管的前兩年,他努力的用他的投入和努力,做完所有事,
我看得出來他的團隊不稱職,我建議他提升部屬的能力,不要只顧自己做事。
但他始終替他的團隊說話,不忍心責備他的部屬,他實在是位善良的主管。
直到有一件事實在錯得太離譜,驚動到我,我下令追究責任,發現是其中一位部屬疏忽所致。
由於事情實在不可原諒,我要求這位主管期處理,否則我會請人資部門介入協助。
這位主管雖然還想替部屬緩頰,但嚴重的錯誤讓他最後也同意不應讓這位部屬留下來,他決定自己來處理。
他花了兩個月,經過溝通和說服,這位犯錯的部屬同意自己辭職,避免了公司的處分。
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這位主管就像換了一個人一般,他的團隊運作快速改善,他對部屬的要求、訓練、規範也明顯進步,
當然他自己也就不用親力親為,努力自己做事了。
事後這位主管告訴我,他現在才知道什麼叫當主管,他終於知道部屬能力的改善、工作態度的改變,是一位主管最重要的事。
他一味呵護部屬,不願去改變部屬,只會讓自己更辛苦,對工作績效沒有幫助。
他承認,自從讓這位部屬離職之後,他才知道怎麼當主管。
他還說出了主管最經典的話:「如果你不能改變部屬,最後只好放棄他,讓他離職。」
我很高興這位主管的改變,我知道要學會當主管、要學會領導,要從改變一個人開始。
團隊中不可能都是能幹而稱職的人,遇到一稱職的人,主管就要花時間、花心思去改變他。
態度有問題,要調整他的態度;能力有問題,要教導、要要求,要協助他限期學會,這是主管必要的工作,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
問題是,剛剛當上主管的人,往往不敢要求別人,往往對部屬客客氣氣,只會自己努力做事,
結果是所有不稱職的工作者依然故我,這樣的主管離領導很遠。
對部屬的行為與績效負責,讓有問題的工作者改變──變成好的工作者,或者讓不願自我學習、自我進步的工作者離開。
這兩者都是改變,也是一個主管真正學領導的開始。
我發覺許多小主管,做了很久的主管,但從沒有改變過任何人,
上一任主管交給你什麼樣的團隊,你就全盤接收,然後只是把工作勉強做完,大家繼續相安無事,
部屬和主管的關係只是同事,主管不願也不會去改變任何人,這是職場中最常見的錯誤。
如果你是主管,回憶一下,你曾改變任何一位部屬嗎?
不論是態度、能力、協調、溝通,如果有部屬因你而改變,這是你學會領導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