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阿靖:
每年總有兩次,島嶼北邊的我與島嶼南邊的朋友,會相約見面。
這一次,我們找到一家美食餐廳,得到一個角落的位置。
不遠處就是書架,擺放著許多雜誌與報紙,我問朋友:「妳要看報紙還是雜誌啊?」
她稍稍遲疑了一下,然後說:「吃飯的時候,我不習慣看報紙,還有雜誌。」
我的手臂縮回來:「是怕看見令人不舒服的報導,會妨礙消化嗎?」
朋友笑起來:「從小我媽都是這樣規定我們的,
她說,同桌吃飯是很珍貴的緣分,要好好把握可以相處的機會。」
我忽然明白了,人類是這麼神祕的生物體,應該要常常聊天、談心,或是溝通的。
但是,我們往往花費太多時間看報紙、雜誌、電視,或是掛在網上,非必要不與家人講話,講話時連頭也不回,眼光都沒有交會。
等到裂痕已經產生,才感到驚惶,卻又找不到對話的頻道與腔調。
餐廳裡的成年人差不多都是一邊用餐,一邊翻閱雜誌;孩子也把食物塞得滿嘴,一邊認真的翻閱漫畫。
我看見不遠處一桌五、六個客人,桌上沒有報紙雜誌,幾個成年人,
看來像是阿公、阿媽、爸爸、媽媽和其他的親戚,所有的眼光,都熱切地集中在那個一兩歲大的嬰幼兒身上。
小小孩正稚拙的舉起湯匙,將切短的麵條送進自己口中,只有一兩根短麵滑壘成功,
其餘幾根短麵從嘴邊滑下,三振出局,而整桌的大人都鼓掌歡呼起來:「好棒!好棒喔。怎麼這麼厲害啊?」
親愛的阿靖,我看著那個場面,聽見那樣的呼聲,忽然覺得眼熱了。
曾經,當你還很幼小,我們也是這樣熱切的注視著你,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站立、第一次喊「爸爸」、第一次畫出一幅色彩繽紛的圖畫。
然後,你漸漸長大了,然後,我們是不是就漸漸失去了最初的熱切?
直到,直到生命終結的時刻。最近有個朋友失去了外婆,八十幾歲的外婆彌留時,
所有被照顧過的孩子從四面八方趕回來了,大家安靜地圍繞著、注視著外婆,
輕聲說出對她的感謝與愛,直到老人家平靜地吐出最後一口氣。
生命的初始與終結以外,我們浪費了多少時光?
【2009/07/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