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針對演講家的溝通方式進行研究調查,發現人們在溝通的過程當中,
運用字、詞的表達占百分之七,聲音的表達占百分之三十八,肢體語言表達占百分之五十五;
美國著名演講家都具備肢體語言這項特色,而有一則禪門公案,應驗此項論據。
一天,居士與和尚訂約辯論,贏者住此地,輸者離開。
賣豆腐老者見狀即說:「交給我好了!」和尚:「但你一眼就被看穿。」豆販:「借穿僧服,你委曲點叫我師父。」
和尚姑且一試!居士:「老師父夜歸,知我與令徒訂約事否?」豆販點頭。
居士以為禁語便言:「師既禁語,用比的好嗎?」又點頭。居士出十指,豆販回五根,居士驚退一大步;
再伸三指,豆販以拇指對,又退!居士用手指圈個小圈,販者用兩手比個大圓圈。居士見狀欲逃!
和尚:「怎麼回事?」居士:「令師精通敘理,廣學多聞。我問怎麼改十惡,故比十。不料師出五,是持五戒。
我說:持五戒,如心三毒,有何用?故我比三。師卻出拇指,一心向道,三毒不侵!
我最後說:一心修行,可惜心量狹窄,比個小圓圈。令師大手一揮,說:心包太虛,廣大無邊。」三辯皆輸便走。
和尚急拉豆販釋原由:「讀書人連十塊豆腐不知多少錢,我說五塊錢。
他嫌貴要我賣三塊錢,我回一毛錢不少!他嫌我豆腐小小塊。我生氣:貨真價實,『大大』一塊!」
溝通主要是思想的交流,意見的互換,並非只有言語的命令、說教,或聽說讀寫而已,
主要還是將訊息傳達清楚,且建立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光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