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嚴重的事,但不是慣常理解的那種嚴重。
「發抖抽筋」那種症狀消失後,愛情並不是消失,而是重新來臨了。
作為老婆的你知道,最難捉摸的並非是他的心,而是他的食性,
南方人的他愛吃的是北方飯食,做蔥油餅的時候,要格外細心,做好了,用西式的玻璃盤子裝著,好像那是不一樣的蔥油餅。
他也習慣了你的玻璃盤子,每天你們二人對面看著,漸漸的統一了表情,吃一樣的東西,臉上的脂肪聚集在同樣的地方,
下次你們上街,不用說,人家也知道是夫妻了。
人說夫妻之間要糾纏個九世,然後姻緣散盡成為陌路。
你我之間,是這九世裡的第幾世呢?
有了今生的糾纏不已,怎麼忍心來世不認識你?
這會兒你吃了我做的東西,但願你生生世世跟我好。
還記得《紅樓夢》和《金瓶梅》裡面那些熱鬧的食譜,飲食和愛情夾纏在一起,人間繁華和燈火闌珊分別出現在一本書的開頭和結尾。
姓潘的女人會做豬蹄子,用一根柴火就能燉得稀爛,讓男人吃下去,曾經毒殺過人的壞女人,也想要「喂養」她所愛的男人嗎?
犯有再大的過錯,也會在她男人那裡留下天使的一面吧。
過去她們說,「我的爺」,現在則說,「我的豬」,但其實他們都是孩子,離開我們的精心照料,該有多可憐呢?
張愛玲是精明的女人,更兼以細緻,我們看她的《談吃》,似乎會百樣吃法,
從螃蟹面上面的澆頭,到叫做拿破侖的小點心,跟閨蜜一起坐在咖啡店,叫一杯咖啡,加兩份奶油。
可是,我想,她人生的遺憾也許就是不曾餵養過一個男人,
沒有一個男人在半夜期待著明天的滑雪,催促她去看看「天亮了沒有」,並在回來時握住她的手。
在風中吮吸菊花的味道是雅趣,在大寒之夜的屋中饕餮羊肉火鍋是否就惡俗?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這是夫妻生活的情趣。
民歌中說的好,「百花繡做紅堆被,都將春色,藏頭裹面,不怕睡多時。」
記得小時候聽大鼓書,駱玉笙唱道,「恩愛的夫妻世世同」,大概真是這樣吧。
現在很多人談什麼戀愛的生意經,找什麼樣的人最合適,怎樣的人跟你過日子最划算等等,
但其實,我們的情形大概都是,「顧不得那許多了」。
結婚後,跟肯德基的菜名類似,叫做「骨肉相連」,你頭髮濕了,我就覺得熱了,你眼睛紅了,我的天灰了。
飲食男女,活色生香,俗也有趣,半夜看到他紅紅的睡皺的臉,而窗外則是大雪鋪地,有多溫暖?
淡定的事物最難捨,電光石火反而容易消退。
比如一粥一飯的恩情,纏纏綿綿,就是所謂的夫妻魚水之情了。
別人懂得他的心,你不只懂得他的心,還懂得他的胃,曉得它曾經為小小的胃痛纏繞,並一點點用溫粥蓮子醫好它。
他的胃成為了你的一部分,他的目光不小心的時候會電到別人,他的胃卻實實在在只屬於你。
此時,「我愛你」說一千遍可以,一遍不說也可以;
買一朵玫瑰可以,兩朵也可以;兩個人都說生命太短,如果可以,下輩子還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