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浩瀚的星河中,我們住的這個世界是最美的一顆星,因為這裡充滿了音樂與生命。」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廣播節目片頭,就如同我愛這個地球,她蘊含著生生不息的萬物,生命的多采多姿,
風、海浪以及一切自然的事物在美妙的旋律中舞動著,那麼輕易就像天生般地讓我愛上了她,
而學習環境科學、接觸環境保護,或許是一個先天的「緣」。
出生在台北市的我,童年自有記憶起,就是在三重,那時的三重埔,多是四層樓的公寓,
住宅區域旁還有著不少的田地、草地,二、三隻水牛倘佯其間,一些鴿子加上許多不知名的野烏交織著黃昏的天空,
充裕的遊戲空間,加上一些想像,總覺得世界就是如此廣闊,而這片天空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全部世界,
偶而三、五個小孩子跑地遠一些,可以看到日落的地平線邊些許黑煙緩緩地溢散,夾雜著一陣陣的皮革味,
可是大人們殊不知那是個污染,更何況是無知的孩童們呢!
草地間、水溝旁就是扮家家酒的舞台,拿著幾塊石頭,堆成華屋美廈;檢幾片破磚瓦,即成鍋碗瓢盆;
細草、落葉和一些沙土,則成為美味的盤中飧;
而成人們在山林田野間建立起一座座簡陋的工廠,一絲絲地燃燒掉美麗之島的青翠,換取一點點搾乾大地所獲得的外匯存底,
經濟正追求著起飛,這樣的一幕又一幕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中重演著,我在這土地上成長。
九歲那年,全家搬到松山,四層樓的公寓就位於四獸山的山腳,我的國小生活就這樣地遊戲在都市的巷道中,穿梭在山林的小道間,
有時我和奶奶爬上長長的階梯和彎彎曲曲的山路,在山間的小平台,我看到了成長中的台北市,
整個都市的脈動在山上望去,似乎有些安靜,白雲片片的天空還是相當清澈;
國中在半山腰上,每天清晨的上學就像去爬山,回到自然純淨的鄉下,露水和晨霧都是那麼地真實,
只是偶從旁邊通過的黃色大公車帶來噪音和煙塵;
高聳在山坡上的校舍,從窗戶就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課業壓力下的我近視加深了,
進步繁榮的台北市,高樓日益增加,而天空似乎漸漸地有了一絲的灰暗。
 
國中畢業時,內湖成了新的生活所在,垃圾山是熱門的新聞,而且我忙碌於更沉重的高中課業,
只有在早晨的公車窗外偶然瞥見那巨大的文明產物,總是讓我不禁地去深思著這怪異的現象,
痛心和擔心的我不知如何去面對這日益惡化的生活環境,但是高中的生活是匆忙和短暫的,
大學聯考的成績和我的志願,選擇了環境科學,研讀著環境保護的知識,似乎長久以來的疑惑終於有了答案,一切的學習有了明確的目標,
生活有了重心,亦有了活力,一個小小的願望慢慢地在腦海的幻想中成形。
踩著靛藍色的登山腳踏車,背著輕便的10×50雙筒望遠鏡,在無雲的內湖夜空下,向著碧山巖之頂奮力蹬上去。
回首台北盆地的燈海在山窪處忽隱忽現,密密地映照在略濁的基隆河水上;
雖然,踩著十段變速的登山腳踏車,滿溢的汗液仍不斷地滲出毛細孔,潤溼了薄薄的運動衫,迎著微風,竟有些涼意了。
揮去額頭上的汗珠,在路的盡頭把腳踏車停妥,便緩步地拾級而上,穿過樹林而斑斕的月光把階階石梯化成黑白相間的琴鍵,
讓我輕輕地譜著夏末的綠野旋律,愉悅地跳著隨意而不成型的舞步;
台北的混濁空氣及正午的躁熱在山野中早無用武之地,初秋夜裡的涼風更使得暴躁的暑熱在身後退去,
而石階也將至盡頭,在樹林間閃爍的星辰也終於連成一片無垠而浩瀚的星海。
在山頂,手帕是多餘的;穿越林間﹑跨過松尖,帶著淡淡葉香的涼風會使汗水逃逸而去,藏身於草叢之間而不見蹤影。
背著台北盆地燈海的這個山窪處,看不出「光害」的影響,拿出指北針,
在箭頭的方向旁找到了久違的大熊星座,斗柄還懶懶地依在山巒間,不願跨出門來;
由上萬繁星組成的銀河斜斜地跨過天際,難以計數的光點就這樣肆無忌憚地在黑色的天幕上沸騰了起來,悸動著我這一顆年輕而敏感的心。
在微弱的燈光下,攤開星圖﹑架好望遠鏡,憑著從天文社學來的一點點知識,開始在繁星中繪出一個個星座的外型,
回想著一個個淒美浪漫的希臘和中國神話故事,看著看著……,
夏季大三角之一的天鵝展翅向西飛去,而恩恩愛愛的牛郎織女也相偕地消失在西方的地平線,
接著飛馬替代了他們的位置,七姊妹也不甘寂寞地裹著細紗跑了出來,稍顯蕭瑟的天空又熱鬧了起來,
這時,魯莽的金牛衝了起來,靜靜悄悄的夜空鬧成了一團,受不了吵的流星竟從東方的天空掉下來。
 
『啊!流星!』人們總是這樣喊著。我也不例外,偷偷地許下個願望:
祈禱世界充滿希望﹑幸福﹑溫暖﹑健康、歡樂……,四季少了夏﹑秋﹑冬﹑……。
大自然是奇妙的。黑夜的精靈花了長長的春季種下了遍山的穀物,在初秋豐盛的收割後,
經過漫漫一年的醞釀及蒸餾,為了我的到來,在這杯底似的山窪草地上,斟上淺淺的瓊汁,
我以三十七度的體溫加溫,濃郁的香氣和酒精的氣體慢慢揮發了出來,讓不會喝酒的我有了些許的醉意。
在山神的拱護下,我在綠色的絲絨上,嗅著淡淡的青草香,含著笑意睡去。
曾把這個心願在信中寫給台北的友人,他的覆信中卻只短短地寫著:
「……台北的空氣不太好,期望有個天空清朗的日子,達成你的心願,……」
這個心願在學會騎腳踏車後的第四年,我仍然未能達成,雖然曾在台中的大度山練習過,
但是那是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而且在短短的數年內,驚覺台中在迅速地成長著,一棟棟大廈就兀然地刺破那遼闊的天際。
 
學業的暫告段落,我入伍了。
軍旅的生活雖然有些侷束,但似乎或多或少地在實現著我小小的願望,在原野間的出操上課,
在塵土中匍匐前進,是如此地接近自然,落業的繽紛,野花的嬌麗,以及綠草的青香,一切都是那麼新鮮的體驗。
蠻喜歡在夜裏的露天處站衛兵,只要是在氣候良好的季節中,
特別是無垠的夜空和不太冷的夜,總令我深深地感動及著迷於浩瀚的星空,
只要站在哨所外,仰頭就可看出顆顆晶瑩剔透的星辰,不必細細地去辨認每一個星座,
每次仰望星海總可以帶來一些觸動和無邊無際的幻想,再加上自高中、大學以來對天文學斷斷續續的研究,
使我慢慢地瞭解了地球的有限以及個人的渺小無知;
每當細數天邊無限的星子,總更加深深地體會到自己有如時空中的過客,
深怕自己不能在這世界留下一些痕跡,多幫助一些人,更深怕自己曾傷害這個世界和一些認識及不認識的人們。
在張曼娟「百年相思」一書的序文中有一段話:
我作了這個選擇用再生紙印一本書
我堅持這個選擇
為的是留住一顆樹你如果願意作相同的選擇, 或許我們可以留住一片美麗的森林。
森林裡有飛翔的烏雀、奔躍的動物、捉迷藏的孩子、以及 神秘的夢想。
我們不僅可以在選擇用紙上下決定,更可以在生活方式中做更多的改變,
好高興在部隊中看到了再生紙,進行了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雖然多少有些不盡理想之處,
但只要在生活方式做了選擇,在生命中開始了行動,相信一切都充滿了希望。
 
正當文字即將脫稿之際,驚聞高雄大林埔地區發生了流血的環保抗爭事件,
令人不禁懷疑民意調查及政府、學者所謂的環保觀念日趨成熟、民眾更趨理性,是否是抽樣調查的錯誤,
但願那只是少數陰謀份子的蓄意作為,相信只要你我做了正確的選擇,類似的事件就不會再重演,回歸自然理性的美好生活。
深怕自己不能在這世界留下一些痕跡,多幫助一些人,更深怕自己曾傷害這個世界和一些認識及不認識的人們;
雖然多少有些不盡理想之處,但只要在生活方式做了選擇,在生命中開始了行動,相信一切都充滿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