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作是個老掉牙的話題,但也是歷久彌新的準則。
有則寓言:木匠準備創作一件作品,要他的工具上好發條,工具則你一言我一語,誇張自己的重要性,貶低他人的價值。
尺說:「沒有我,你們就不能畫線。」剉刀說:「那有什麼了不起,你只是直直一筆,沒有我,你們就不能『去蕪存菁』,把形狀塑出來。」
小螺絲釘在一旁怨嘆說:「我身材最小,看起來最沒有用。」
工具你一言我一語,木匠開始創作,工具們心不甘情不願,作品快完成卻無法組裝,當下工具都閉嘴,不知如何是好,
木匠拿起螺絲釘,一個環節一個環節鎖緊。
作品大功告成,這時螺絲釘才發現,每個工具都有作用,只是功能不同;不必自抬身價,也不必妄自菲薄。
現在講究團隊精神,每個成員都扮演不同角色,發揮不同功能,成果則是集體創作,分工完成。
團隊中一旦有個人主義,有英雄心態,互相牽扯,相互抵制,往往難以成就一番事業,也破壞團體氣氛。
分享是快樂,稱讚是美德。分工是技巧,合作是智慧。團體中必需相互成就,彼此欣賞,相互砥勵,彼此成長。
才能修持,才能精進,才能發揚,才能光大。(喜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