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的涵養
                     妙瑞
有一則古老的趣聞:一個拍馬屁的專家,連陰間的閻羅王都知道了他的姓名,他死後來見閻王,閻王一見到他便拍案大喝:「好刁猾的東西,聽說你是馬屁專家,專好拍人馬屁。哼,我最恨像你這樣的!」

馬屁專家趕緊跪地叩頭說:「冤枉呀,閻王爺有所不知,那些世間之人都喜歡別人拍他馬屁,我不得不這樣。如果世上之人都能像大王您這樣明察秋毫,公正廉明,那我哪裡還敢有半句虛偽?」閻王非常高興,直說:「諒你也不敢拍我馬屁。」殊不知讓人拍了還自鳴得意。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聽到自己不歡喜的話時,如果能做到處之泰然是最好的了。

當聽到逆耳之言時會在我們內心中激起強烈的反應,同時亦會表現在面部表情上,而這種內心和外表的變化都是正常的,此時也即是考驗我們做人修養和處世態度的時候,要學習如何面對待逆耳之言,首先在情緒管理要自我控制好,不能意氣用事,這樣才能不失自己的風度,並在生活上學習「忍耐」。

在星雲大師「往事百語」一書中提到「忍」有「生忍」,就是具足面對生活的勇氣;「法忍」,要有具備斬除煩惱的力量;「無生法忍」,在在處處,無不是桃源淨土、自由自再的世界。

有一首偈語為「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我們在做人處事上要有流水的柔性,及堅毅的精神,不要怕重重障礙,只要忍得住熬得過,雲開霧散後,自然苦盡甘來,一切般若智慧都會呈現。人在這世上,要能承受春天的和風,夏天的細雨,也要安忍秋天的寒霜,冬天的冰雪,只要能一一度過,自有柳暗花明的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