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瓶子
妞吉
一個旅人長途跋涉,身上帶的糧食吃完了,他發現路旁有個洞穴,裡面有尊神像和兩個瓶子。

旅人對著神像祈求說:「神啊,我已經好幾天沒吃東西了,請救救我吧。」

神像開口說:「我可以幫你。這裡有兩個瓶子,其中一個裝滿食物,另一個是空的,你只能選擇一次,但只能看,不能摸。」

機會只有二分之一,到底那一個才是救命瓶?旅人想了想後,大聲說:「依我看,這兩個瓶子一定都是空的!」

這時,一個瓶子出聲說:「我才不是空的!」

旅人立刻拿起另一個瓶子,打開蓋子一看,果然裝滿了食物。

神像問他:「你怎麼知道裝食物的是這個瓶子?」

旅人回答:「很簡單,肚裡有墨水的人,不管人家說什麼都不在乎,而那些肚子空空的人,最怕別人說他沒東西。我故意說兩個瓶子都是空的,沒裝東西的那個空瓶怕別人識破,出聲否認,結果反而露了餡。」

滿瓶不動半瓶搖,真正有實力的人謙沖自牧,鋒芒內斂,不會在意別人的批評或指責。而半調子的人肚裡沒什麼東西,卻虛張聲勢,自以為是的到處賣弄,裝模作樣,就怕別人瞧不起,殊不知反而顯得愚昧無知。

愈成熟的稻穗愈低頭,裝滿水的瓶子無聲,但願我們都不是搖得滿天響的半瓶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