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不要僅憑推斷

個人的思維邏輯、行動習慣、直覺、經驗和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如環境)直接影響人的行動。

人的既定的想法之一是:認定我們的行動是根據推理,但實際上每種有意識的行動,只不過是我們在做想要做的事。

有位住在愛琴海海濱的哲學家想要到伽太基,是邏輯學教師。他冥思苦想贊成或反對這次航海的各種不同的理由,結果發現,他不應該去的理由比應該去的理由多:他可能暈船、風暴可能危及他的生命、海盜正伺機搶劫商船。如果他的船被海盜搶劫了,他們就會拿走他的財貨,並把他當奴隸賣掉。這些判斷顯示他不可能做這次旅行。

最後,他還是動身了。為什麼?因為他想旅行。後來,這位哲學家的旅行不僅非常愉快,並且安全歸來。

每個人的生活中,情緒和推理應該保持平衡,任何一種都不能總是處於優勢地位。你想要做的事,儘管有很多不合理的理由,但有時可能會出現好的結果。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他也有其既定的想法

蘇格拉底年輕時愛上贊西佩,她美得不可方物,他卻其貌不揚。但蘇格拉底有說服力,有說服力的人似乎都有能力獲得他想要的東西。蘇格拉底成功地說服了贊西佩嫁給他。

然而,蜜月之後,蘇格拉底過得不是很好。他的妻子開始注意他的缺點,他同樣也在意她的缺點。他為自我主義所激勵。蘇格拉底曾說:「我的生活目的是和人們融洽相處。我選擇贊西佩,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能和她融洽相處,就能和任何人融洽相處。」

但是他的行為卻不是如此,問題在於,他盡力和許多人而不是少數人融洽相處。當你像蘇格拉底那樣,總是試圖證明你所遇到的人都是錯的,那你就在排斥而不是吸引他人。

他說他忍受贊西佩的嘮叨責罵是為了自我控制,但他如果要發展真正的自我控制,就應該努力瞭解妻子,並用他當年說服她嫁給他的體諒、關心及愛的表現去影響她。他沒看見自己眼中的「橫樑」,卻看到了贊西佩眼中的「微塵」。

當然,贊西佩也不是完全沒有錯。蘇格拉底和她就像今天許多夫妻一樣,過去他們互相包容、互相牽就,交往時很甜蜜。後來,他們卻忽略以這種方式相處。忽略也是一種心理的既定想法。

蘇格拉底只看得見贊西佩眼中的「微塵」,接下來另一個青年的故事,則是學會了看見自己眼中的「橫樑」。在介紹他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為什麼會出現嘮叨責罵的情況。

一般而言,當你知道問題的癥結點時,就能避免問題的發生。

語意學權威早川博士(S.I. Hayakawa)在《語言與人生》(language in thought and action)中寫道:

一位妻子為了醫治丈夫的毛病(她相信那是丈夫的毛病),就嘮叨不休地責備丈夫,結果丈夫的毛病反而更嚴重,而妻子也就罵得更厲害。妻子對丈夫的缺點老是採取同一種反應,結果使得問題愈演愈烈,最後影響到婚姻,甚至是生活。

有個年輕人參加「積極的心態」講座的第一天晚上,老師問他:「你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講座呢?」

「因為我的妻子!」他答道。許多學生笑了,但老師卻沒有笑。老師根據經驗得知,許多不愉快的家庭通常起因於夫婦只看到對方的過失,而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4個星期後,在一次談話中,老師詢問這位學生:
「現在你的問題處理得如何?」 「我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太好了!那麼是怎樣解決的呢?」 「我學會了——當我面臨被別人誤會的問題時,我會先反省自己。每次在檢查自己的心態時就會發現,那些都是消極的。可見我的問題並非是由妻子引起,而是由自己造成的。只要解決我的問題,彼此就不會再有疙瘩。

如果蘇格拉底也能有相同的認知,也許與妻子之間就能夠相處得更融洽了。因此,當你與其他人發生衝突或誤會時,不妨先省視自己的問題,理智與對方溝通,生活才會更圓滿。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思考模式阻礙了很多人獲得幸福。出乎意料的,最大的阻礙來自於表現思想的工具本身,亦即語言。正如早川在其書中所說,語言是一種符號,而一個單詞的符號意味著無數的觀念、概念和經驗的總和。

所以你可以用一個詞來激勵別人。當你對別人說「你能夠」時,這就是一種有力的暗示。當你對自己說「我能夠」時,則是用「自我暗示」來鼓舞自己。

專家叮嚀我們,在正確思考的過程中,要先確認某個詞在別人眼中,或是在你嘴裡,到底意味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