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現代人都很講究飲食均衡,重視營養攝取。初生嬰兒要靠嬰兒奶粉輔助幫助發育,園中的花草要靠補充施肥茁壯。房屋家具需要油漆來保養,衣服用物也要加以適當的保護。所以一切事物,彼此依賴,相互依存,互給營養。

萬物需要營養才能存活,包括人類也是一樣;但是人與萬物不同的地方,在於人需要物質的營養以外,尤其需要精神、心靈上的營養,例如:

一、樂觀思考是消除憂鬱的營養:人的性格,有的人樂觀喜悅,有的人悲觀憂鬱;人如果不懂得製造喜悅的養分,慢慢就會被憂鬱的情緒所湮沒,身心都會出現毛病。所謂「喜悅」的性格,就是樂觀進取,凡事往好處想,每天都充滿希望。人是為了歡喜才來人間的,悲苦的人生沒有意義,有樂觀的思考,可以增加營養,可以消除憂鬱。

二、適當運動是身體健壯的營養:人是動物,要靠「動」才會健康,「靜」才能養性。健康的身體,需要有適度運動。運動並非運動員的專利,也不是一定要做賽跑、跳高、跳遠等激烈運動。一般人每天只要能做做體操,動動身子,至少走走路,都能有益健康。所謂「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可見運動對健康的重要。

三、閱讀旅遊是思想眼界的營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讀、旅遊,都能增加思想見聞。思想也像流水一樣,必須要有源頭,所謂「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的思想也要有源頭,思想的源頭,就是要靠讀書,要靠旅行。佛教主張「以聞思修,而入三摩地」,所以見聞、思考、實踐,是啟發思想、開拓眼界的重要源頭。

四、幽默結緣是人我關係的營養:個人的身體健康,要靠營養來增進;人我之間的友好關係,也要靠營養來維持。人我關係的友好,金錢、愛情、禮讓之外,重要的是要有「幽默感」。人我之間多一點幽默、風趣,才能更融洽。所以家庭裡,夫妻之間不能只靠金錢來維護,要靠風趣、幽默來維繫,才能營造家庭的歡樂氣氛。

五、微笑點頭是送人禮物的營養:人我之間,互贈禮物,表達情意。有時送人一瓶維他命,送人一盒銀耳,都是希望給對方營養。假如送人一個微笑,一個點頭,讓他歡喜,也是營養。身體要營養,心情也要營養,尤其精神的營養,道德、慈悲、真理,都是精神不可或缺的營養。當然,微笑、點頭,讓人心生信心,都是最好的營養。

六、信心毅力是轉敗為勝的營養:人生需要各種力量援助,尤其失敗的時候,更需要別人的鼓勵為營養。在自然界裡,有的動植物自己本身就能製造營養;一個人在遭遇失敗挫折時,如能鼓舞信心、堅定毅力,就是自我製造營養,就能轉敗為勝。所以,人需要外來的營養,但是更重要的,自己要能製造信心、毅力等營養。有信心,才有力量;有毅力,就能勇敢。有力量,有勇敢,就能向前,向前就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