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太宗登基後,為了穩定局勢,晉用人選時,費了一番功夫,他的氣度,讓君臣同心同德,不但創造了貞觀盛世,也創造了歷史奇蹟。

太宗深信「君臣相遇,有同魚水,則海內可安。」他廣泛吸收人才,除了延攬房玄齡、杜如晦等人外,也不計前嫌,如從原太子李建成手上收為己用的魏徵、隋朝舊臣李靖、降將尉遲恭等人,他都予以重用,讓他們充分發揮才能。

貞觀二年,房玄齡、魏徵、李靖、溫彥博、戴冑及王珪共同掌管朝政,一次宴會上,太宗對王珪說:「你鑒識人才的眼光很好,尤其善於評論,你不妨品評房玄齡等人的優缺點,也和他們互相比較一下,看看誰更優秀。」

王珪回答說:「孜孜不倦地為國操勞,凡所知道的事無不盡心盡力去做,這方面我比不上房玄齡。每每以直言向陛下進諫,恥君德行不及堯舜,這方面我不如魏徵。文武全才,出將入相,我不如李靖。上奏詳細明瞭,傳達聖旨、稟報下情都能平正公允,我不如溫彥博。處理繁雜事務,解決難題,辦事條理井然,我不如戴冑。

「至於批評貪官污吏,表揚清廉,疾惡好善,我比起以上幾位來說,也有一日之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國家領導者或企業經營者在網羅人才時,只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必能讓團隊發揮最大效能。《佛光菜根譚》說:「凡人皆有長短,只要懂得用人之道,取彼之所長,破銅爛鐵也能成鋼。」將自己放對位置,迸發出潛能,你也可以是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