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春節出奇的冷,一盞茶或許可以抵得過冷的氣息,於是我想沏一壺溫熱的桂圓紅棗茶,邀你共飲。

你可曾聽到我心裡的邀約?

怎麼會想到與你共沏茶品?

流逝的歲月裡,我們可曾共飲一壺茶,笑談癡狂青春?

這麼想著,我遂想起相遇的時候已然中歲,一盞茶,是禮貌,是客氣,是應對。除此之外,經由茶飲,有沒有拉近我們的距離?茶香是不是讓我們各自解下仇恨,侃侃而談各自過往的生命?

我們都曾年輕,但年輕不曾在我們共有的記憶裡,從而並沒有可供回憶的點點滴滴。因為,我們結識在遠離年少的許多年後,在眉眼刻寫滄桑的時候,在喧鬧嘈雜的年代。所以,如果我們曾經一起品茗一壺好茶,也是在面對生活逆境的年代,在離亂紅塵崩裂人情的歲月,在易於惺惺相惜的時候。

那時,一壺清茶,沸騰熱水沏出的淡淡茶香,便能輕輕平撫被生活吹皺了的心,神奇療癒了被人事刮痛的傷口,在那年秋日微涼的午後,在那一壺溫暖如母愛的金萱茶裡,在點點中年的風華中。

之後,無關乎雙鬢將染飛霜,無關乎學習領域相異,無關乎無可預知的未來,我都已是脫胎換骨後的神清氣爽了。

原來,朋友不是從少年而來;原來朋友真心的傾聽、支持,是一劑振奮的良藥、鼓舞的動力,幸運的我遇見你而擁有過。

爾後,年年只要入秋吹起涼風,我便想起該沏一壺茶,回味當年。如果天再寒些,我就想茶品該換上桂圓紅棗,養神補氣,好在寒冬中仍有奕奕精神,回憶過往。

宋人有詩「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常想著會否有天你來作客,那麼必然是以茶當酒,再續那年的心靈相通。然而幾年來,窗前月依然尋常,你賞你的,我望我的,花與月都沒有一丁點的不同。

寒了許多天,就算夜晚煨紅竹爐,溫一壺養身桂圓紅棗茶,也只能各在各自生活空間,各沏一壺各斟一盅,各飲各的心情。

往後,銀霜覆頂時,你我可還有機會如那年的秋日把杯茗茶,共話人生諸多悲歡離合?或者,僅僅只能是,各在心中獨對熱茶,自話離別多年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