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國小課本,曾收錄一篇「一束鮮花」的課文,文章敘述一個不愛乾淨、不愛打掃環境的男人,他的房子簡直就是一間垃圾屋。
有天,一位朋友送他一束白色鮮花。為安置這束鮮花,他開始尋找乾淨的花瓶,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乾淨的花瓶,插上鮮花放在桌上,欣賞花的同時,卻發現桌上有很多灰塵,
於是他清理桌子,等桌子清好了,又發現周遭環境無法和這束白色鮮花相襯。
就這樣,他打掃家裡的一切,直到整個屋子的環境能與鮮花搭配為止。
因為這束白色鮮花的出現,他徹底改變好逸惡勞的習氣。
有一初學青年請教趙州禪師道:「我是剛入門的求道者,誠懇地請求老師給予一些特別的指教。」
趙州道:「你吃過早飯沒有?」
「謝謝!用過了!」
「那麼,去把自己的食器洗乾淨吧!」
「洗乾淨了。」
「請將地清掃一下吧!」
初學青年非常不滿意地道:「難道洗碗掃地以外,老師就沒有別的禪法教我嗎?」
趙州禪師也很不客氣地說道:「我不知道除了洗碗掃地以外,還有什麼禪法?」
香林禪師說:「佛門以灑掃為第一執事,自沙彌至老納,無不早起勤作也。香林有塔,掃而洗,洗而又掃。
舍利放大光明,不在塔中,而在手中矣。」學佛修行,不在談玄說妙,
而是將生命落實在日常的灑掃應對中,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
學習自我負責,才能自我成長,勿讓塵埃覆蓋我們的清明靈性。(須彌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