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休禪師有個在家弟子名叫足利義滿,是一位將軍。某天,足利請一休禪師到家裡用茶。
席間,足利將軍把他珍藏的古董一件一件地拿出來,向一休禪師展示,並且頻頻詢問一休禪師的看法,禪師總是說太好了,太好了。
最後,禪師說:「我也有三件古董。
第一件,是盤古氏開天闢地的石塊;
第二件,是歷朝忠心大臣吃飯的飯碗;
第三,是高僧用過的萬年拐杖。如果你也收藏在一起,那就更好了。」
足利將軍非常歡喜地問說:「謝謝禪師,要多少錢一件?」
一休說:「不用謝,每件只要一千兩銀子。」
將軍雖然心疼,可是因為覺得這三件古董價值很高,所以花了三千兩銀子將它們買下,並叫侍從隨著一休禪師前去取回古董。
一休禪師回到寺中,便把門口抵門的那塊石頭,餵狗的飯碗,
以及自己花了十錢銀子買的那根拐杖,交給足利將軍的侍從帶回。
侍從把這三件東西拿回去呈給主人,並報告這些東西的來處,
足利將軍非常生氣,立刻趕去找一休禪師理論。
一休和顏悅色地開示:「目前正是飢荒的時候,百姓三餐不繼,將軍卻還有心思收集古董,
所以我將你這三千兩銀子,拿來救濟貧民,替你做功德,這價值是你終身受用不盡的,比古董更寶貴。
再說,石頭不是從古就有嗎?狗不是最忠心嗎?我是你的師父,也算高僧,把我的柺杖給你,難道這些都沒有價值嗎?」
將軍聽了這番開示,除了慚愧外,更加佩服一休禪師的智慧與慈悲。
禪,不是哲學,不是理論,不是供談論的。
禪是生活,是藝術的生活;禪是本心,是超越的本心;禪是自然,是古今一如的自然。
把真我融和在智慧與慈悲裡,那就是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