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只打算生一個小孩的我,兒子四歲時,在他央求幫他生個「哥哥」或「姊姊」的情況下,
隔年生下了雙胞胎妹妹,家裡從此忙亂得雞飛狗跳。
兒子從事事要人服侍的小少爺,驟變為讓我差遣的大哥哥,一會兒拿尿布,一會兒遞奶嘴;
最糟的是,好動的他,常在我的噓聲下,躡手躡腳地再也不能像往常一般玩「小飛俠往前衝」的遊戲。
因為早上必須餵雙胞胎喝奶,兒子就得自己張羅早餐,穿衣打扮,
有次竟把背心穿裡頭,外罩一件不扣鈕的長襯衫,再加一頂海軍帽,老師看得快噴飯,同學也覺得奇怪;
回到家我才發現他早上是這模樣出門的,看得我好生不忍,畢竟他才五歲。
有時我會覺得其不該生雙胞胎,常忽略了兒子,愧疚之感久久不能乎矣;
但發生以下這件事之後,令我完全改觀。
兒子的學校舉行跳蚤市場拍賣會,因無暇陪他逛,我給了他三十塊錢,由他自行購買喜歡的東西;
兒子不曾擁有過零用錢,這三十元可說是他第一筆可隨意支配的金錢,緊緊地捏在小手裡,慎重、興奮之情躍然臉上。
放學回來,拿了兩件舊衣說:「很便宜哦!一件才十元,明年妹妹們就可以穿了。」
那兩件小衣服雖舊得泛黃,鬆緊帶又不堪使用,卻讓我深深感動於兒子無私無我的手足之愛,頓覺滿櫃的新衣都比不上這兩件光彩奪目。
從此我不再後悔生雙胞胎,也不對兒子愧疚了;
於是隔年又生下第三個女兒,只怕又要增加兒子負擔,實在很不忍。
曾笑問兒子若把小妹妹送給別人,會不會較輕鬆?
只見兒子猛搖頭說:「三個妹妹,妳帶一個,爸爸帶一個,我帶一個,剛剛好啊!不要送人啦!」
摘自聯合報89年1月1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